•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进实地企业,知人才需求,建沟通桥梁

  中国青年网日照1月27日电(通讯员 柳娣)为充分了解企业对大学生的人才需求,增强大学生严峻就业形势下的紧迫感,为大学生日后的发展提供动力,曲阜师范大学“致知力行”队于2020年1月12日在日照市泓然农业有限公司展开实践调研。实践过程中,实践队队员通过与公司的管理者进行交流,浅悉该企业在招聘大学生时考虑的主要条件;参观企业的培育车间、生产车间,感叹技术飞速发展,从中切实感受到大学生更应该全面发展自己,用知识和技能包装自己,拥有自己独特的标签。

  在实地调研开始前的一个星期,实践队队员之间分工明确,分别通过电话采访、网上调查问卷发放两个形式,从企业和大学生两个角度,针对企业对大学生人才的需求以及大学生在择业就业时对企业工作环境的要求展开一系列的调查。2020年1月10日,由实践队的王队长主持实践前会议,介绍本次实践的课题、实践目标以及现阶段企业和大学生面临的情况,便于实践的顺利开展。


图为公司的管理者张经理带领实践队队员去往办公室的路上,并对公司的规模以及业务做浅入深出的介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雅婷 提供

  寒风凛冽,热情不减,满怀期望,实践队于1月12日历经两个半小时的车程成功抵达日照市东港区泓然农业有限公司,并得到企业管理者张经理的热情款待,在跟随张经理去办公室的路上,实践队队员被眼前整齐划一的培育车间所吸引,由此经张经理的介绍,初步了解到企业的主营业务是农产品食用菌(蘑菇、香菇、平菇之类的),公司不仅在日照、青岛等地有市场,而且在韩国、日本也有出口,可谓企业的规模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都是十分乐观的,但张经理在自豪的讲出企业规模的同时,也表示出深深的遗憾,农产品公司对大学生的吸引力不够,企业在招聘大学生时存在些许困难,实践队队员也颇有感触。

图为实践队队员与张经理进行交流,了解日照泓然农业有限公司对大学生的人才需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雅婷 提供

  实践队根据调研课题和目标,从日照泓然农业有限公司的角度,拟出几个公司在制定招聘大学生的计划时可能存在的对大学生人才需求的问题,张经理分别从企业和大学生两个角度为实践队队员进行解答,指出公司在招聘时会优先考虑有经历的、思维新颖的大学生;同时大学期间的创新创业比赛是大学生的一种能力认可,奖项和荣誉也会被纳入招聘时考虑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大学生的心理素质方面,企业更看重的是大学生的抗压能力、适应能力以及工作态度。作为大学生更需要享受挫折,只有碰壁、适应工作中问题才能面对失败,得到真正成长。

图为张经理细心为实践队队员讲解菌菇包装、烘干过程,实践队队员洗耳恭听,弥补之前知识的不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雅婷 提供

  随后,实践队队员来到菌菇加工车间,知道加工车间主要完成菌菇的烘干和包装工作,但对车间中的仪器一无所知,更谈不上正确的使用,张经理便细心为实践队队员讲解复杂的设备运作过程,同时自豪的说出一个完整的生产周期菌菇的产量及质量,实践队队员很是震撼,短短几十米的真空灭菌箱能够产出几百袋菌菇。

  经过一天的采访参观日照泓然农业有限公司,实践队的队员收获颇多,大学生应该珍惜大学时光,丰富大学生活,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比赛,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锻炼自己的新颖的逻辑思维,经常参加社会实践,与社会接触,实时掌握社会动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活学活用,从而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处于日后择业就业的优势地位,为自己贴上独特的标签,成为企业招聘时的首选员工。

图为实践队队员在泓然农业正门一角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雅婷 提供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