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内江学子走进拉白:用心下乡,满载爱与希望

  中国青年网内江2月23日电(通讯员 牛雯 罗娜 胡邹丽)为积极响应国家与党的号召,7月7日,内江师范学院“嶲望志愿服务队”来到越西县拉白乡开展为期半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以“推广普通话,助力中国梦”为主题,通过支教、家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展开。为了更好地开展活动,志愿者们准备了普通话教案和测试题、彩色卡纸以及调研问卷表等相关材料。活动期间,将以挂横幅、做汇报等形式,通过微博、抖音等网络平台进行宣传,让更多的人意识到在少数民族地区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性。志愿者们以“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为口号,立志培养艰苦奋斗团结合作的实践精神,为推普脱贫攻坚工作做贡献。

  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2018年9月12日,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在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隆重举行。向全社会发出“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让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学会普通话”的倡议。为响应该政策的号召,志愿者们决定帮助当地的孩子在学前学会普通话,听懂敢说会说普通话,并形成普通话思维习惯。此次,志愿者们将通过支教、做普通话测试题等形式,让推普工作更加系统化,全面化。

  “推广普通话,学校是基础。”本次推普活动主要以课堂教学为主要形式,地点分布在拉白乡的两个村中。嶲望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指导孩子们更好的进行普通话学习。在普通话语音学习上,志愿者们针对当地方言发音的阻碍,着重指导区分易出错的发音,比如边音l及鼻音n、唇齿音f和舌根音h的辨别训练等;在汉字书写上,重点辅导了偏旁部首和笔顺的规范训练。同时,志愿者们以形式多样的方式开展推普活动,拓展普通话普及范围,引导当地村民及儿童学好用好普通话,为“推普脱贫攻坚”贡献青年大学生的力量。

“爱卫生,从我做起。”小小的幼儿园上空回荡着孩子们的读书声,志愿者们积极投身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短短的时间里,他们与孩子们从相识到相知,从最初的陌生羞涩到后面的亲密无间。他们为小朋友们带来知识和无穷无尽的欢乐。一个个孩子们那童真的脸庞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余聪 摄  

       修补文化墙,再添新气象

  志愿者们曾绘制的五面墙绘,在过去的一年里褪去了些许色彩。经过细致的勘察对比,制定了有效的修补方案。志愿者带领孩子们擦拭文化墙,共同修补被损坏的墙面,这有助于让孩子在动手实践中,形成不乱涂乱画的意识,用心爱护文化墙。

  期间,越西县县委副书记邓萍到嘎祖库村视察工作并对志愿者们进行亲切慰问,指出丰富的文化建设是对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积极响应,同时对志愿者们的实践工作给予极大的支持,鼓励志愿者们发挥青年才智,放飞青春理想。

  浓浓师生情,真真父母爱

  “勤洗手,爱洗澡,争做健康小卫士。”一阵阵朗读声从教室传向村里的每个角落。 开学第一课,志愿者以“卫生”为主题带领孩子们学习个人卫生问题。

  实践活动期间,为深入了解当地情况,志愿者们还进行了家访。在谈话中得知,家长们认为普通话对孩子的成长很重要,对孩子上学甚至以后外出务工都有极大的帮助。家访也有利于志愿者们推广并强化科学的教育观念,促使家长们更加重视孩子们的教育问题,督促孩子们学好普通话。

  通过十天的学习,孩子们能流利完整的用普通话念儿歌,读古诗,能常用普通话和同学、老师交流,能勤洗手,也更加的懂礼貌了。

“倾听家长的心声,做家长的贴心人;洞悉孩子的世界,做孩子的成长导师。”志愿者们深入当地村民的家中进行访谈,了解孩子们的基本学习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余聪 摄

  岁月的暖,漫过时间的河,抚过久闭的心扉,在时光斑驳深处,又一次聆听到当初相遇时雨落花开的声音。在为数不多的日子里,志愿者将与孩子携手同行,走向诗和远方的辽阔田野。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