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用最初的心,最永久的事

  支教,一直是我儿时怀揣且至今不变的梦想。所以,这个暑假,肩负着一份沉甸甸的光辉使命,承载着老师对学生负责的担当,我参加了潍坊医学院织梦志愿者服务队,作为一名支教老师走进了潍坊市临朐县五井镇北黄谷村。在支教前,我一直在思考我能够带给孩子们什么呢?知识?世界观?还是习惯?时间并不允许我们做到这些,我只希望他们可以看到的东西更多,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我相信通过我们织梦的努力必定是可以产生一些不一样的东西的。

  其实,支教的意义往往是双向的,一方面是支教老师给予孩子们的知识思想,另一方面是孩子们给支教老师带来的影响。短短十几天,倒没有夸张到改变了我的人生方向,但是我知道了“赤子之心”和对世界的好奇心对生活到底有多重要。虽然,我们支教的时间十分有限,我们不可能对孩子们产生多大的影响,但这并不是在否定我们支教的意义。

  相对于学校和家里的温暖惬意的生活,支教的环境并不如意,但这并没有阻挡我们的热情。回忆起在北黄谷村支教的每一天,我的心里都是暖暖的。从最初的陌生、好奇,到后来的熟悉、了解,是孩子们给了我们信任的勇气,也是孩子们给了我们坚持的动力。通过与孩子们的相处,让我对教育、对人生、对自己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我曾经短暂出现过“施恩者”心态,潜意识里面认为,我们这一行就是给他们带去很多的帮助。但在逐渐的思考和体悟当中,我慢慢转变了这种心态,带着一种“受教育”的心态去经历这整个过程。支教是一场洗涤心灵的旅程,在与孩子们的接触中,我发现了自己很多所力不能及的地方,也让我更加看清了自己。与这些小孩子们相处我们自己也愈发明白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一味地追名逐利,重要的是保持自身的本心,追求内心的宁静。

  如果要给这段日子定义一个颜色,我想用金色来形容它,因为它是火热的,十九个热血青年和老人儿童组成一家,彼此互帮互助,相互扶持爱护和谐相处,虽艰苦却乐在其中,一路上欢声笑语,至今音犹在耳。一切都是那么的和谐安静:漆黑的夜幕上挂着点点繁星,银灰的月光洒满了整个村子,晚风习习轻拂着我们队员每一颗劳累却愉快的心灵。在美丽的北黄谷村,没有城市的喧嚣,只有一派安静和谐,在这个村子里,有这样一群纯朴的乡亲和孩子们,还有这样一群热情洋溢的大学生——潍坊医学院织梦志愿者服务队。

  月见星河,长路漫漫。不管是孩子们还是我们,未来的路还都很远。愿孩子们永远朝气蓬勃,永远不失童真,永远可以灿烂的大笑。(通讯员 魏晶晶)

  一审编辑李凯蒙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