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走访农村基层,感受扶贫变化

  中国青年网河池8月22日电(通讯员 陆庆国 吴绍琴)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了解扶贫的工作进程和脱贫成效,感受扶贫政策下的农民生活的变化,8月1日,桂林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青春同行,脱贫共赴小康”-历史观察团部分队员来到中堡苗族乡懂托村开展相关的扶贫调研工作。

  走访精准扶贫户,扶贫政策暖人心

  8月1日,实践团队成员走访中堡苗族乡向当地了解到,中堡苗族乡共争取扶贫、水利、民族和财政等资金150万元,争取财政一事一议资金共计280.18万元,落实农村危房改造849户,新建水柜450多座,这一系列的举措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

  同时,为更深入了解扶贫成效,实践团队成员顶着炎炎夏日来到懂托村进行扶贫调研工作,在当地扶贫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了解到,懂托村的扶贫工作主要内容是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水利工程的建设以及种植养殖的补贴。实践团队成员通过采访当地居民和扶贫工作人员,了解到懂托村的脱贫成效以及当地居民对于扶贫政策的了解情况。

  据了解,当地致贫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劳动力和因病致贫,村里有许多贫困户,都因为扶贫政策,生活条件得到巨大改善,走上了脱贫道路。同时,扶贫工作人员强调,即使脱贫了,依旧会有返贫的情况发生,所以筑牢防止返贫机制,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的政策保障尤为重要。

  在当地村民的热心帮助下,队员来到了当地精准扶贫户陆爷爷家进行走访调研。在走访途中,村民向实践团队成员介绍了陆爷爷家的情况, 居住在懂平屯的陆爷爷,儿子早些年在外打工时去世,儿媳也改嫁,只留下了一个孙女,没了顶梁柱的陆爷爷家,只能靠着上山寻草药补贴家用。“但是扶贫精准到户后,像陆爷爷家这样的贫困户生活得到了质的改变。”扶贫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到。陆爷爷家得益于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让他们家从破旧的老瓦房,住进了崭新的平房。并且由于扶贫政策,每年他们都能享受到补贴、医保等。

  陆爷爷看见队员们的到来,十分热情地把队员请进家中。当问到扶贫政策带来的变化时,陆爷爷双眼不禁染上了一层水汽“谈到精准扶贫啊,我可要好好感谢国家,感谢当地的扶贫工作人员,正是这个政策,让我们家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我想都没想过能够住进一个新的大平房,更不用说那些补贴了。”听到陆爷爷这番话,实践队员感慨万千,扶贫政策不仅仅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条件,更重要的是温暖了人们的那颗心。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走访陆爷爷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陆庆国 摄

  加入猪养殖队列,增加经济收入

  采访陆爷爷过后,实践团队在走访懂托村的时候发现当地有建起一定规模的养殖场,扶贫工作人员告诉实践队员,当地对于猪养殖有一项补贴:养殖能繁母猪补贴60元/头、育肥猪补贴25元/头,保费由农户承担20%,财政补贴80%,其中:中央财政补贴50%,自治区财政补贴20%,县财政补贴10%。

  为更深入了解养殖母猪给当地带来的经济效益,在当地扶贫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走访了当地一位猪养殖户黎村民,住在懂托村的黎村民,因先天半残疾,无法外出打工做重活,一直靠着简单的维修电器支撑家用,但是近年来,得利于国家的扶贫政策,有了能繁母猪、育肥猪保险费政策,在低风险的情况下,黎村民建起了猪养殖场。

  黎村民带团队成员参观了猪养殖场,在参观途中,向实践队员介绍猪养殖的建设情况以及如何喂养猪,团队成员听到后跃跃欲试,纷纷按照黎村民教的方法把饲料倒入槽中,看见养殖的猪蜂拥而上般抢夺食物,实践队员颇有一番成就感。与黎村民告别后,扶贫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由于保险费政策,让更多的当地村民加入到这个猪养殖行列当中,猪养殖成为一部分村民的收入来源,生活条件越来越好。

  图为实践团队参观黎村民家的猪养殖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陆庆国 摄

  建设水利工程,扶贫解民忧

  实践团队成员走访过程中,发现不少地方都在修建水柜,询问当地居民得知,懂托村处于多山地带,几公里外虽然有一条河流,但却无法引水,雨量虽不算低,但是却无法蓄水。这些因素导致了懂托村每到灌田时节,都会出现水量不足,无法引水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也深深困扰了当地水稻种植户很久,给当地村民带来了诸多不便。但这些问题,都在国家推行的水利灌溉政策下迎刃而解,扶贫工作人员向实践队员介绍到:“为推动农村水稻种植,解决贫水地区农田灌溉问题,国家推行了利民的水利灌溉政策,而南丹县中堡乡懂平屯正深受其惠。”当地水利工程的建设,将给懂托村的农田,带来无尽的滋润,给当地村民的生活带来便利。

  图为懂托村建设中的水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陆庆国 摄

  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队成员感受到了当地村民对于扶贫工作积极配合的态度,感受到了当地的扶贫带给村民生活上的变化,更感受到了当地扶贫工作想让当地的贫困户脱贫、让当地的经济得到更快的发展的那一份决心。相信在全体村民以及扶贫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懂托村定能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上交一份满意的脱贫答卷。

  一审编辑 黄斯诗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