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快乐的奔跑!

  烈日炎炎,绿树丰茂,暑期的脚步已经悄悄来临,暑假,有的人选择在家里吹空调吃西瓜;有的人选择带着行李奔向远方,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旅行;而有着这样的一群热血青年携手踏上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之旅,针对当地的乡村建设开展调研,共同体验古村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重大成果,他们正是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寻历史古迹,助乡村振兴”先锋实践队。

  身为本次三下乡的实践队员之一,我深感责任重大,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体会到了生活的酸甜苦辣,自身的知识和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锻炼。我明白了三下乡不是在享受生活,而是在体验生活,“三下乡”可以使我们认识到学生不仅要在学校里面学习基础知识,更重要的是要走出去,充分锻炼实践自己,做到“百炼成钢”,才能真正投身到强国伟业中去,这次活动也感悟到:平时有时间的大学生朋友应该多多去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奉献出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刚收到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我的心情激动澎湃,对接下来的七天实践活动满怀憧憬和期待。刚刚来到实践地点,团队所有队员便开始积极讨论接下来七天的活动的开展思路,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之后感受到了团队的团结友爱精神,大家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奋斗,本次三下乡活动,也明确了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时,都应该平静心态,换位思考,相互理解,互帮互助,互相包含,这样才能攻破难关,取得成功。

  实践期间,通过与当地团委书记的交流当中得知,“种玊上围”古建筑获评中国古村落,省级古村落,至今已有350年的历史,了解到了很多关于种玊上围的故事,种玊上围虽经历了三百多年的风吹雨打,但寨墙依然完好无损,这个古村落有一个“五丛榕”的故事:五丛榕坐落于种玊上围的门口,象征了当年的新楼村考上了五个举人,每考上一个举人便种下一棵榕树,十分生动有趣,探访种玊上围,深刻感受到了当地人才辈出,一向注重文化教育事业,也激励着我们青年一代的大学生,努力学习,掌握一技之长,将来好好报效祖国,也为美丽乡村建设出一份力。探访种玊上围古村落,使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振兴古村文化的伟大使命,使我们对古村落的保护程度加深。

实践队队员们在与汤南镇委书记的交流座谈。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文德 摄

 

种玊上围古建筑外貌。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文德 摄

 

  因为今年受疫情影响,当地农民种植的农产品加工特色食品销量不是很乐观,8月3日,实践队两名美女队员顿时化身主播,为全国各地的朋友介绍汤南小菜的品种及效益,本次直播带货也收获到了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比如灵敏度提高了,组织能力各方面也提升了,行动速度也加快了,不再像以前一样拖拖拉拉了!行动速度变得更加迅速了。

实践队两名美女顿时化身“主播”。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文德 摄

 

  今年是国家全面脱贫攻坚的决战年,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能做的只是力所能及的小事,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回头想想今年的疫情,很多00后摇身一变,支援武汉,我深深感受到,我们作为一名00后的大学生,应该要像他们一样不畏艰难险阻,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为美丽乡村的建设亮出一幅新蓝图,彰显自己的青春力量。

  为期七天的“三下乡”,我们也许没有做什么真正大的事情,但这次活动让我们更坚定国家的文化自信,我相信在后续遇到的每一种困难当中,都会去把困难化为动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本次三下乡既收获乐趣,也收获社会经验,也为以后步入社会做了一个铺垫,三下乡,别看只是短短的三个字,其实意义长远,我会以本次三下乡的社会实践为契机,认真学好专业知识,为新中国的蓝图贡献一份力量,参加三下乡活动,也激励着我在以后的道路上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会刻苦去面对,努力学习,铺设大好蓝图。我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通讯员 杨梓康)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