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三下乡感悟:归寻·盛夏·感恩

  初见·归寻

  

  西南小城,民族风情,这是从小哺育我长大的地方。约莫是7月初,我们实践队在线上开了一个会,也正是因为这次机会,让我以一个新的身份回到了小镇。回去的路,我们开车走了3个小时,山路弯弯绕绕,我的心情也此起彼伏,从起初的激动慢慢的到平静、淡然。“青禾实践队队员”的身份让我重新审视着这个从小长大的地方,也让我跳出了以往的交际圈,开拓从未涉足的领域。初见我的学生们,那质朴的笑容让我的心都要融化了,他们是那么的可爱,那么的天真;初见“我的贫困户”们,他们的乐观豁达,淳朴敦厚让我敬佩,他们是那么的简单,那么的善良。归寻这个小城,我有了前所未有的收获感;重启这个村落,让我有了从未体验过的幸福。我想这就是社会实践带给我的“礼物”。

  图为队员正在给学生上普通话课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伍思洁 提供

  大暑·立秋

  

  粉笔与饼干

  我在县城里待了近20天,这段时间,我都在政府社区为我免费提供的教室里给周围家庭比较困难的小孩补习,小孩们带给我了无数的感动与欢乐。还记得那是我正式上课的第一天,因为前面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我忘了带粉笔与黑板刷,但是我记得我并没有直接表现出来,仍继续讲着我的课程。令我意外的是,第二天早上,一个小男孩来的特别早,到了之后说有一个礼物送给我。我还觉得奇怪,心想应该是一个小饼干之类的,但是我没有想到会是一盒粉笔,我非常意外。我问他怎么知道我需要这个黑板刷他说:“我昨天看到你抬起手,想要写字,但是又没有写,我就看了一下,发现没有粉笔,我就把我家里的给你带过来了。”那一刹那,我觉得世间的美好都在这里了,真的很打动我。之后,我们之间慢慢有了默契,他们好像也知道了我饿得快一样,每天都会带一些小饼干给我,有泡芙,芝麻饼,曲奇等等,每次看到桌上的小饼干,心里就暖暖的。

  

  图为实践队员正在辅导学生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伍思洁 供图

  豆浆与油条

  学生们很可爱,但其他从前并不相识的人带给我的温暖更让我珍惜。因每天早上都是匆匆忙忙,有时候没有时间吃早饭,这时,油条大妈便进入了我的生活。西门城楼口,白色头巾,红色袖套,一位大妈的小摊正在营业,当我远远看到这个场景的时候,我就知道我的早饭有着落了。“来啦,给你留着呢,给,一根热油条,一杯豆浆!”这是大妈每天都会对我说的话。想最开始的时候,我连续两三天在她那里买了早饭,之后都会问我明天还给我留不留。有时,我来晚了,她还会特地给我加热,而这“微信收款3.5元”的声音便是我与她之间的默契。早晨你的阳光洒在她的摊贩上,折进她的脸庞,也温暖着我的心,她总是给我一天之中第一个笑脸,让我一整天都心情愉悦。

  腊排与蜂蜜

  之后,我便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民族村。起初,我觉得采访贫困户是一件比较尴尬的事情,因为我已经很久没有回去过了,对村里也不了解,他们可能也不认识我,但这种担忧在我真正到了一户贫困户的家中后便消失了。这一户是村里重点脱贫对象,家中经济比较困难,人也比较多,但是他们的举止、神情都会让我忘记他们墙壁上的建档立卡表。他们穿的虽然朴素,但是衣服、鞋子都是干干净净的,房间、厨房也是收拾的整整齐齐,可见他们并没有因为家庭比较困难就过得邋遢。之后我才了解到,他们家还有“光荣之家”的荣誉,我想我似乎找到了其中的原因,他们对于生活的态度真的让我感到敬佩。同时,他们的热情也让我觉得很暖心。每次去采访,无论是不是去他们那里,总会拉着我去他家里坐坐,爷爷还亲自去阁楼取下腊排,给我炖排骨。在他们取完蜂蜜的第二天,我去走访的时候,奶奶还跑来让我去他们家吃新鲜的蜂蜜,他们的热情与善良让我觉得自己何德何能可以得到这样的照顾,这些食物不仅带给了我味觉上的体验,还有心灵的滋润。

  再见·感恩

  

  想想,我的暑期社会实践也已接近尾声,在这段时间中,我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守望着乡村的宁静。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现在的我对于这句话也有了深刻的体会。之前的我觉得贫困村落、贫困人家可能是家徒四壁或者是思想偏激的人,毕竟之前也看到过类似的新闻,但是现在我发现,一概论之是有极大问题的,就像我接触过的那些村民,他们乐观豁达,顽强拼搏,从不把悲伤挂在脸上,相反,挂在脸上的是质朴的笑容。虽然到了与他们说再见的时候,但是我并没有太多的不舍,因为在这里,我重新找回了自己的归属感。能因一次社会实践,重新在家乡收获新的温暖与感动,这让我倍感珍惜。同时,我也感恩这期间每一位我遇到的人,当我得知我要做队长的时候,其实内心是非常不安的,因为我之前没有做过相关的工作,了解的也不多,我怕因为自己耽误整支队伍。但是,老师的信任、队员们的支持与鼓励,再到油条大妈的照顾,三轮车师傅的接送,社区阿姨的寒暄,学生们的欢笑,还有村民们对我的关怀,这些都让我慢慢适应,慢慢成长,他们是我在这次实践中挖掘到的“宝藏”。再见,感恩,期待新的相遇!(通讯员 伍思洁)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