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即使艰难不易,依然热爱如初

  热爱是一切的开始,是一种初心。因为热爱,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麦田守望者”志愿服务队在疫情洪涝期间依然展开了线上支教活动;因为热爱,我加入了这个社会实践队;因为热爱,我想尽自己所能教好学生每一个知识点,让他们都有所收获。

  自7月22日起,“麦田守望者”志愿服务队正式开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支教活动,每一个志愿者对接一到两个小朋友,主要是根据小朋友及其家长的意见给小朋友们有针对性地补习相关课程,尽量能够帮助到有需要的人们,大部分的小朋友都主动要求上语文、数学等内容,我觉得在课本内容之外还得给小朋友满安排一些关于安全教育、艺术熏陶、趣味英语等等的课程,让我们每一次的课程更加丰富多彩、生动有趣。

  这是我第一次做这样的支教的志愿活动,不能说做到最好,但是想要自己问心无愧,也想要有一定的收获。第一次上课,是紧张的、是忐忑的,不知道孩子们对自己的看法,也不知道自己讲的怎么样,只能每讲到一句就问一下有没有听懂,有没有问题;所以更加希望能够关注到学生对我的每一个评价,希望每一次的课程孩子们都能够有所收获。不仅仅是知识上的收获,还有内心世界的丰富。我觉得每一次看到孩子们有收获,可以回答出我所提出的问题,我的内心的满足的。可能是由于才刚刚开始上课,孩子们都还很含蓄,不太敢于表达自己,有时候问的问题也不太回答,于是就准备了一些游戏,跟他们一起玩,让他们能够放开自己。后来上课,看到孩子们也热情地向我提问地时候,就发现孩子们不那么紧张了,也不那么怕我这个小老师了。

  第一次备课的时候是困难的,我不知道该怎么准备讲课的内容,不知道除了课本里面的内容还能讲些什么。于是我就联系了小朋友的家长,在与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沟通之后就大概定下了补习的主要内容以课本知识的预习和复习为主,但是还是决定要穿插一些比较重要的安全教育知识和相应的法律知识,制作课件的时候以一种通俗易懂的形式将给孩子们,最大程度上保证他们能够听懂并且理解,也会列举一些例子,生动形象的把书面上的文字展现在孩子们眼前。

  这一周的时间,与其说是我在教小朋友们知识,倒不如说是我们在相互学习。他们在学习知识,而我在学习爱与责任,学习虚心求教,学习坚守初心。线上上课是困难的,但是因为热爱,我们可以克服很多困难坚持到今天;因为热爱,我们可以跨越山河相遇在这里;因为热爱,我们在这里共同学习和一起成长。漫漫长路,不忘初心,我们相互陪伴,相互取暖。(通讯员 崔钰欣)

  图为小朋友在读《名人名言》,还积极与志愿者讨论。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崔钰欣 提供

  图为志愿者在给小朋友准备课件。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崔钰欣 提供

  一审编辑 高偲偲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