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七彩筑梦:岁月静好,伴爱前行

  中国青年网十堰10月21日电(通讯员 沈雨诺)为弘扬“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8月10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青春火—七彩筑梦团队经过一个月的前期准备以及筹备工作后,到达十堰市丹江口市老营社区,开展以“关爱未成年人”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共有20余名小学生参与,他们纯真善良,满怀热忱与兴奋来到夏令营,在短短十来天里,他们通过环保、爱国教育等活动,受益匪浅。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8月9日,团队成员提前来到老营社区,与社区负责人沟通交流孩子的具体名单,安全责任书等相关事宜。在简短的对话后,社区领导带领志愿者参观熟悉活动场地;志愿者抓紧时间,用气球和卡纸等材料对活动场地进行布置,不大的地方布满了粉色的气球,显得温馨而亲近。

  夏天的风是燥热的,正如志愿者们激动的心情。志愿者来到活动场地,推开教室的门与一群童真的小朋友相见了。初次见面的我们略有生疏与尴尬,随着“认识他吗”“眼色游戏”等自我介绍小游戏的进行,气氛逐渐融洽欢快,不时穿插着的小节目,更是把气氛推向了高潮。

  经过一天的了解,志愿者与小朋友们的距离不断拉近,小朋友们之间的相处不在陌生,时常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和游戏。通过第一天的营会活动,志愿者们对小朋友有了初步的认识,团队队长也对第一天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与调整,团队成员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接下来的营会。

  图为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玩九九乘法表,增进队友间的了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沈雨诺 摄

  如夏花绚烂,如秋叶静美

  为增强团队凝聚力,增进孩子们的距离,七彩筑梦团队策划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运动会。室外场地上,孩子们或跑或跳,彰显青春的活力。

  运动会第一个项目是接力赛,随着一声响亮的哨声,比赛正式开始。手持接力棒的男生如箭般冲向对面,接棒的女生也不甘落后,夺过接力棒即向对面奔去,边跑边看向旁边队伍,生怕被对手超过。在经过简单的接力赛热身后,趣味项目—双人夹球跑比赛,随即开始。小朋友们两两分为一组,用身体夹住气球小跨步向前挪着,不知不觉方向就开始倾斜,两组逐渐靠近,惹得其他同学忍俊不禁。后面还有大树和松鼠、头顶排球、手脚站立等游戏。

  随着时间的推移,趣味运动会逐渐接近尾声,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每个比赛顺利进行,不仅拉近了孩子们的距离,同时锻炼了小朋友团队协作能力,这些项目不但是智慧和体力的角逐,更是团队协作的比拼。

  图为志愿者组织小朋友们玩趣味项目双人夹气球,孩子们享受游戏过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沈雨诺 摄

  五星红旗起,内心澎湃涌

  每当看到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每当听到气势磅礴的《义勇军进行曲》内心澎湃无以言表,身为华夏子孙,骨子里不变的是爱国主义情怀,古有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现有郑成功领导抗清战争,使得台湾回归祖国怀抱,由古至今,爱国情怀早已融入国人心间。

  为使得青少年了解、认识祖国,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七彩筑梦团队组织了一场爱国主义班会。首先,志愿者用讲故事的方式让小朋友对中国的历史有一定的了解,紧接着让孩子们分组进行国旗台模型的拼搭,让小朋友们亲身经历制作国旗台的过程,用手工的方式加强对祖国的敬畏与热爱。在志愿者讲解的红色经典故事接近尾声时,小朋友的国旗也将要搭建成功。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庄严而郑重地升起国旗,小朋友目不转睛的盯着随风飘动的国旗,唱响国歌,我想稚嫩的童心也会对这肃穆的场景而触动吧。身为炎黄子孙,身处华夏古国,心怀爱国情怀。那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象征着青年一代在为建设文明富强的国家道路上披荆斩棘,勇往无前。

  图为志愿者给小朋友们讲解国旗台的拼搭方法,专注而认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沈雨诺 摄

  风雨飘荡任路遥,只管攀登不问高

  细数时光,夏令营即将结束,一路走来,是风雨飘摇也是愈挫愈勇。想起苏轼那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分别时刻内心必然百感交集,但纵有万般不舍,终须一别。在夏令营中的收获与成长,对未来的憧憬与希望,是比离别的情愫更让人铭记的。

  渡人亦渡已,渡已先渡心。此次志愿活动蜕变的不仅是小朋友,更是志愿者,志愿路上必经艰难险阻,每一次直面困难,每一次接受挑战,都是珍贵的记忆。既然选择了布满荆棘的志愿之路,那便风雨不顾,只管攀登。

  图为在武当博物馆门口,小朋友与志愿者们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沈雨诺 摄

  一审编辑蓝馨悦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