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山东学子三下乡:探访天鹅湖,好风景带来好光景

  中国青年网泰安10月22日电(通讯员 李安齐)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疫情的到来,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脱贫攻坚的难度,但阻挡不了我们实现全面脱贫的脚步。8月15日,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乡野云梯”实践队队员李安齐出发前往泰安市岱岳区夏张镇天鹅湖景区进行调研活动。天鹅湖景区是国家精准扶贫项目,也是珍禽养殖生态旅游开发项目,这里湖山相依,自然景色宜人。本次“乡野云梯”实践队队员走进景区并切实参与其中,深入了解景区相关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感受脱贫攻坚为当地带来的变化。

  一、独特风景,开启独特产业

  天鹅湖风景区位于泰山脚下,具有独特的景观,有山、有林、有湖;林茂草深,景色迷人,四季景色各异。夏季到来,湖水涨满,绿荫如盖,是游客们避暑乘凉的好地方;湖面上不时可见成双成对的天鹅、野鸭,还有万尾鱼儿,游客喂食时,争相涌上水面,妙趣横生。工作人员向队员介绍说,“我们这里的天鹅湖景区是为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从因地制宜的角度出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发展生态旅游为主线,在2017年正式对外开放的。”在和工作人员进行交流的过程中,队员了解到自从景区开放以来,游客常常爆满,景区发展态势良好。因为受到今年疫情的影响,游客数量相对往年减少一些,因此最近景区票价减半,从而促进景区的发展,争取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状态。

李安齐同学与景区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安齐 供图

  队员在对景区进行走访观察后发现,天鹅湖景区中不仅有各种各样的珍贵动物,还有很多吸引孩子们的天鹅和鸽子,在这里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为游客提供鸽子食供游客们进行投喂体验。实践队员看到卖鸽子食的工作人员后,也主动加入其中,填装小袋、嘱咐游客投喂的注意事项等等,工作人员很感谢队员的帮助,送给了队员一包鸽子食,队员与工作人员一起将食物喂给了成群的鸽子,来了一次和大自然的亲密互动,真是一个不错的体验。在卖鸽子食的过程中,队员与游客交流了解到园内的很多娱乐设施是免费为游客们开放的,比如冒险乐园、水上乐园等等,孩子们可以在景区内尽情玩耍,人们在这里也可以得到身心的放松。“我经常带孩子来这里喂鱼喂天鹅,这里既有专门且很便宜的饲料,还可以享受免费的娱乐设施,更能让我和孩子得到心灵的放松,这是一个能释压的好地方。”游客唐阿姨开心地向队员说道。

李安齐同学与景区游客唐阿姨进行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安齐 供图

  二、开展线下调查,助力景区发展

  在走访中,队员将提前准备好的线下调查问卷分发给景区的工作人员及游客们,并对游客进行了就脱贫攻坚方面的内容的采访,并做了详细的采访记录。同时,队员还跟随工作人员为游客进行景区的宣传讲解,带领他们感受天鹅湖的特色文化。同时为游客们讲解脱贫攻坚方面的相关内容。快到中午时,队员和工作人员一起对景区的卫生进行打扫,为景区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工作人员和游客们对本次队员的实践调研活动也很热情并积极配合调研。

景区游客做线下问卷调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安齐 供图

李安齐同学与工作人员打扫景区卫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安齐 供图

  三、旅游扶贫,带来新生活

  天鹅湖景区作为国家精准扶贫项目,也是珍禽养殖生态旅游开发项目,目前有世界上七种名贵天鹅、八种观赏雁,各种观赏雁数量近千只,娱乐设施更是花样百变,层出不穷。因为生态旅游景区的不断完善,景区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来到这里与大自然来一场亲密体验,因此景区的盈利越来越多,景区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当地的农户生活越来越好,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这一切的成果都得益于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村干部们强大的行动力以及村民们对国家政策的信任。

  队员采访到当地居民,得知当时由于天鹅湖景区的设立,村子里很多没有工作的人有了工作机会,最让村民们头痛的工作问题终于得到了改善,以前光靠种植农作物来维持生计的日子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景区为村民提供的优质工作岗位让农民走上了小康之路。村子的收入增加了不少,村民们的生活也因此越来越富裕。近年来,村里安装了新路灯,垒砌了新花墙,建造了一处900平方米的生态文体广场,真正实现了“户户通”。村民向队员说道,“自从天鹅湖开放,日子是越过越顺心了,终于不用再过以前的苦日子了。”

  四、景区发展,依旧存在问题

  尽管天鹅湖景区的设立切实为当地百姓们谋到了很多福利,但是队员也在参观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第一,景区内的很多项目质量不够高、缺少自己独特的内涵,仅仅是为了增加客流量,盲目模仿其他成功地区,有些急于求成。第二,景区的盈利模式还不够成熟,景区想要借助出租代步工具来盈利,可是由于出租费用过高,效果未能如想象中的好,导致车辆积压。第三,景区内的卫生问题还有待解决,垃圾清理不够及时。第四,娱乐设施不能及时更新,且有些娱乐项目的安全还存在问题。队员认为景区应从长远角度发展天鹅湖景区项目,深入挖掘天鹅湖当地特色文化,融入自己的创意与文化,打造出属于当地独一无二的旅游产品,创造出贫困地区的核心吸引力。

  总体来看,这次实践,队员切身体会到了脱贫攻坚政策的重要性与正确性。天鹅湖景区的存在切切实实地为当地人解决了很多难题。旅游扶贫也确实让村民们改变了“守着绿水青山,却过着穷日子”的生活状态,也从根本上改变村民们的落后思想。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舒心,旅游扶贫真正叩开了村民们的幸福门。

 

  一审编辑:王闯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