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走访务工场地 探寻复工复产

  中国青年网东营10月22日电 (通讯员 卢心雨)8月13日,曲阜师范大学管理学院“疫”去春来实践团成员以“复工复产战疫情”为主题在滨州市当地开展实践活动。采访调研了银泰板业、侨昌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和城区某工地等务工人员,深入了解疫情防控下普通务工人员在复工复产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亲身感受疫情后时代不同规模务工人员的就业与生活,为助力打赢复工复产战役,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脚步贡献青春力量。

团队成员走进建筑工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卢心雨 供图

  走进生产一线车间 参观工厂复工复产

  为响应国家对疫情冲击下的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对山东省多市务工人员及弱势群体进行调查研究,“疫”去春来实践团成员来到社会实践第一站——山东银泰新材料有限公司,走进生产一线车间,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完成助力扶贫的使命。

  在烈日烘烤下,团队成员来到了位于位于“江北的黑白铁交易集散地”之称的滨州博兴县兴福工业园。该企业彩涂生产线采用了国内近几年来最先进的彩涂卷生产工艺,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生产装备和各种精密的检测仪器,并重资引进了日本安川变频器和西门子PLC中枢系统。银泰板业拥有彩涂生产线二条,年生产能力达44万吨,具有双面涂色和覆膜功能,产品质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受疫情影响,金属板材的国际化销售受到重创。

团队成员参观银泰板业一线车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卢心雨 供图

  在企业生产经理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不锈钢彩涂板的生产车间,开始了实地体验与调研。车间工作人员讲到,自从国家疫情好转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号召以来,公司就严格落实复工复产部门和属地包联责任制,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做好通风消毒,体温检测等工作对外地确需返岗人员,由企业属地(乡镇、城区、开发区)严格落实14天隔离措施后方可返岗。

  参观最后,王经理向团队成员介绍,为尽快完成企业的复工达产,公司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发现了诸多问题,比如部分企业员工惧疫畏情的情绪,害怕上岗和企业原材料紧缺,运输、销售、资金紧张等方面存在一定困难……企业围绕疫情期间暴露出的新问题,将继续创新方法与思路,加快企业和企业务工人员渡过难关。

  以暖心志愿小行动 探寻工地复工复产

  社会实践第二站,为走访调查建筑工地在后疫情时代的复工复产,团队成员走进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职工之家,带去调查问卷的同时,也为忙碌在生产一线的建筑工人送去“清凉”。

  自进入炎热的夏季以来,滨州市团委以“战疫情、战高温,助力工地复工复产”为主题,组织了大批青年大学生开展送清凉慰问活动,向一线职工(农民工)、户外工作人员送物资、送政策、送健康、送培训,帮助他们健康、卫生、安全度夏。团队成员为了解疫情对务工人员的冲击和影响,并探究新冠肺炎疫情对返程务工人员就业、生活、心理方面的影响等问题,借市团委之东风,积极参与其中。通过与30个农民工的问卷调查中团队成员了解到,有60%以上的务工人员对新冠疫情比较害怕,但在疫情期间还是希望疫情得到控制后快点会到工地。团队成员在访谈的过程中了解到,这些务工人员大都是农村户口,家里经济来源少,为贴补家用,他们迫切希望疫情得到控制,回到正常的工作之中。

团队成员为工地务工人员送去西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卢心雨 供图

  通过对山东银泰新材料有限公司和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建筑工地的两地对比调查,团队成员发现疫情对不同的企业影响不同,中小规模企业的产线尤其是短流程产线大面积减产,而对于大型企业来说,因为有较为充足的原料储备和较强的资金能力,生产一直保持稳定。随着疫情的接触,我国各地复工复产战略的实施和国家政策的支持,国家经济都在稳定增长。

  同时也将对疫情防控下务工人员在复工复产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以及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进行总结改善,提炼整合新思路和创新方法,加快务工人员渡过难关,使之成为对冲疫情、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助力打赢复工复产战役,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脚步,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