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别让保护成为一种束缚

  7月21日,转眼已经是实践的第四天,微光晨曦,空气清新,三三两两的老人在人行道上,边说边走,欢乐的笑声在城市的上空荡漾。伴随着微风,新的一天的实践活动开始了。但今天我们今天选择通过腾讯会议这种特别的方式来进行线上宣传。

  实践队员为大学生进行线上科普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玉琳 提供

  这次宣传主要针对不同学校、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大学生,在科普有关野生动物的知识时,有同学问我:你觉得动物园对那些动物来说,是好是坏?我认真想了想,在我的认知里,修建动物园,是为了保护动物,相比在野外时时刻刻要提防动物之间的厮杀与人类的捕杀来说,动物园为动物提供了一个相对安全的生存环境。动物园更好的宣传动物保护也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并了解更多的动物知识。但是当他说到:当你隔着一层玻璃看到那些动物趴在那里,慵懒的等着饲养员的投喂,供人观赏、拍照时,你还会觉得是对他们好吗?难道对那些动物来说,动物园不是一个牢笼吗?

  我突然迷茫了,动物园虽然确保了动物们的安全,给他们安逸的环境供他们吃喝,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动物的自由,让他们失去了原本的天性,当他们回到自然界中,根本就无法适应自然界的淘汰法则,很快就会被群体所抛弃。不同于动物园的圈养,野生动物保护基地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动物的天性,可是定时的喂养照样使他们失去了自我捕食的能力。他们之所以被称为野生动物,是因为他们具有野外独立生存的能力,不需要依靠人类力量存活,没了“野性”,还怎么叫野生动物呢?

  在很小的时候看到街边有动物杂耍,那个时候觉得一只动物,竟然也可以完成那些高难度的动作,觉得他们很厉害,也自然而然的把动物杂耍当做是一种可以让人开怀大笑的表演。可是那个时候的自己,只看到了他们精湛的表演,却忽略了套在他们脖子上的铁链,忽略了他们身上一道又一道的鞭痕。万物皆有情,曾看到过一个视频,视频中的小猴子焦急地扯着一个小孩子手腕上的手镯,眼里满是焦灼,因为在小猴子眼里,呢个手镯就像绑在他脖子上的铁链,他天真的认为,小孩子跟他一样被困住,失去了自由,他想要救呢个孩子,他害怕那个孩子跟他一样失去自由,沦为博人类一笑的工具。看到这里,你还忍心么,动物都是有灵性的,为什么他们可以不计前嫌地救人类于水火,而人类就要为了利益去伤害他们呢?

  实践队员为大学生进行线上科普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玉琳 提供

  写到这里颇有感触,突然就想起在观看网上短视频时,看到普洱市森林警察在开展“野保”行动时发现的一幕。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被圈养在一只塑料桶里。看着它从桶的缝隙中露出的眼睛,我突然有点想不明白,那么纯洁的一双眼睛,应该去看遍祖国的大好河山,为什么会有人狠心去伤害他,他生活的环境,已经不能用圈养来形容,那和虐待又有何区别呢?他的眼里充满了无助,他肯定有自己的意识,他也渴望自由,我甚至不敢想,如果他没有得救,他应该会持续那样的生活直到生命消逝吧。

  某短视频截图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玉琳 提供

  爱比克泰德曾说:谁也不能剥夺我们自由的意志。人们向往自由,“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即使是宝贵的生命,在自由面前都不值一提,人类都是如此,更何况本就生于天地间的动物呢?我迫切希望那些伤害动物的人,善良一点吧,不能因为一己私欲剥夺野生动物向往自由的权利,毕竟您无权且违法。 (通讯员 陈玉琳)

 

  一审编辑 高偲偲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