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实践视频 >> 正文

华北电力大学学子赴深巷老厂 探秘成都漆器

  中国青年网成都9月13日电(通讯员 林彤宇 顾婉玉)一生艺声实践成员在与成都漆器工艺厂的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后,奔赴成都深巷探秘成都漆器。

  见到实践成员后,漆器厂的负责人袁亦女士带领实践成员走进漆器珍藏室,向实践成员介绍了各式各样的漆器制品,不同工序下漆碗的模样,以及介绍了“三雕一刻”的漆器制作手法,其中最令人赞叹的制品莫过如是那红色的雕漆制品,复杂的纹路,精密的图案,“这对师傅的功夫要求十分高,我们这里从北京来的雕漆师傅可能是四川唯一的雕漆工匠了。”

  继而是参观每个漆器生产房,只见一些手艺人在给漆器打磨显色,一些手艺人在为漆器裱布,另一些手艺人则在给漆器画图案。当看到一位十分年轻的手艺人在全神贯注的画花纹时,不由得勾起了实践成员的好奇心。是什么鼓舞着年轻人从事这个工资低且苦的行业呢?因此,实践成员对绘制图案的工匠进行了一个简要的采访。他提到:“从事这一行业肯定是喜欢,没有绝对的热爱是坚持不下去的。而工匠精神就是更专注地做好自己、做好手上的每件作品。不过其实心里也存在一些矛盾,如现在市场的导向性,很多机器制品的价格远远比手工艺品低,人们只看到手工艺品的价格而鲜少真正了解其背后蕴藏的价值。”

  夕阳已逝,一生艺声实践团队本次对成都漆器的探秘之旅告一段落,但“希望让更多的人看到手工行业背后的价值”这句来自手工艺人的发声将由一生艺声实践团队继续传播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手艺。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