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实践视频 >> 正文

华北电力大学学子深入香格里拉 探秘尼西黑陶

  中国青年网香格里拉9月13日电(通讯员 林彤宇 顾婉玉 )从丽江往北4个小时的车程,是香格里拉县,从香格里拉再往西北47公里的大山深处,是尼西汤堆村。华北电力大学实践团队一生艺声于8月10日走进香格里拉尼西汤堆村,踏上寻找并聆听尼西黑陶手艺之声的道路。

  在司机扎西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很顺利的找到了尼西黑陶的传承人——向巴。在表明了团队成员的来意后,向巴放下手中的工具,十分热情地带着团队成员走进了他们的烧窑厂。向巴向团队成员介绍说:“除了我们最原始的烧窑方法即用特定的木头在地上烧窑以外,现在考虑到环保和效率的因素,我们引进了几个烧电窑,角落那里则是向汉族兄弟学习的烧火窑。”

  团队成员指着其中晾晒的公道杯说,“做这样一个公道杯大概需要几天?”向巴说,“除去原料的准备与制作,一天只能做两件,加上打磨与阴干等工序,可能需要十天。”很难想象,一个如此普通的公道杯需要花费十天左右的时间,而这其中并没有算上采土、打土、筛土、和泥等工序的时间,更不用说那些有着复杂图腾的黑陶了。

  继而团队成员又向向巴提到了人们对于手工艺品的态度,向巴很坦然,他说“这个我理解,因为可能这些手工艺品看起来很土,但如果你们亲自去跟一个手艺人做手艺,你自然会明白这其中的不易,我们有我们的历史,有我们认真的态度,我们也在努力让世人看到并明白手工艺品的价值。”

  活动的最后,向巴在镜头前吐露了他的心声,“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真正的了解尼西黑陶,看到我们认真的态度。”虽然探秘尼西黑陶的实践就到此为止了,但向巴代表着所有手艺人的心声将会传播下去,让更多的人聆听到他们的心声。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