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实践视频 >> 正文

中山大学学子三下乡:扬帆支教桥头小学

  《桥头小学?支教日记》诚如片名所言,长达七分多钟的视频,虽然没有一句或感人至深或热情洋溢的的旁白和文字,但是沿着时间线,撷取了支教活动中无数令人印象深刻的细小瞬间,记录了这十二天平淡真实而又令人回味无穷的支教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来时,雨中泥泞难行的崎岖山路九曲十八弯,抵达学校时已是暮色四合,孩子们略带新奇与羞怯的亲热和温暖的烛光,使那个断网断电又带着近乎入秋的凉意的夜晚成了非同寻常的温馨回忆。支教队员们精心准备了科普、数学、写作等课程,实验课上,孩子们时刻关注着可乐牛奶实验现象,满脸好奇和充满探究欲的神情;最喜欢的美术课上,他们专注地用画笔描绘出梦想中的家和绚丽多彩的世界,用黏土装饰的送给妈妈的旗袍手工在窗边随风摇摆……支教的日常生活中虽然遇到了很多挑战,可现在想来每踏出新的一步都是珍贵的回忆。

  第一次砍柴的瘦弱男同学,第一次做蛋炒饭就非常好吃的金牌大厨,一边弹吉他一边带着孩子们唱《隐形的翅膀》的超级温柔的音乐老师,晚自习猜成语的欢声笑语,开营仪式、游园会、文艺汇演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当然支教的过程中不仅有欢笑,也有准备课件和开会到接近零点的疲倦睡容和深夜加餐,更有家访亲眼看到孩子们成长环境和家庭条件之后沉重的叹息。视频中一帧帧或温馨朴质,或欢乐无限,或奇妙新鲜的生活画面,最终定格在了校门口“大源镇桥头小学”七个大字上,这是视频的尾声,但绝不是本次支教活动的终点,我们的故事还很长很长。(通讯员:钟烨朗)

责任编辑:耿立君(见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