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实践视频 >> 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实践团:传承沂蒙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期间,山东科技大学梦耀中华服务宣讲团临沂队在临沂市蒙阴县展开了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系列调研活动。

  7月22日,为弘扬沂蒙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我团队全体队员从青岛启程,前往临沂蒙阴,展开了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到达临沂进行简单地整顿之后队员们集体观看《沂蒙六姐妹》红色文化电影,学习沂蒙精神。次日,我们团队成员来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学习领悟沂蒙精神,在这里,队员们参观了纪念馆里的一件件历史实物,一张张战场照片,一个个感人故事,队员们深刻认识到了在革命战争过程中培育形成的伟大的沂蒙精神。参观过程中我们团队与青岛科技大学“红色沂蒙”实践调研团进行会合接治,进行了有关沂蒙精神和实践经验的交流探讨。当天下午,我团队成员前与当地镇团委接洽,团委书记给予了我们强有力的支持,并热情地分享了她的见解和观点。24日上午团队成员们拜访了由了当地村民自发组建的“胡捣鼓”乐队,代表王现顺、刘长营、王现居老先生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乐队的当前情况,他们把三农政策和扶贫典例谱成歌曲,在当地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了宣传促进了当地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下午,宣讲团成员前往古泉村观摩当地有名的电商产业基地,与电商带头人刘元江进行了沟通交流,他抓住良好的创业机遇,在淘宝开设电子网店,并注册成立了清园生态农业合作社,带动了当地的电子商务发展,带领大家共同致富。25日团队成员们来到马头崮村观摩开心多肉园艺基地,在园艺基地中,店主王光友为我们讲解了多肉培育的相关知识以及他在一次次失败中不断寻找商机的辛酸历程,队员们了解了多的肉培育与养护,体会到了店主创业的不易,认识到了新时代发展电子商务的必要性,体会到了沂蒙人民的艰苦奋斗精神,乡村振兴道路,任重道远。在采访过文化振兴和产业振兴之后,团队成员分为三组分别在垛庄镇界牌社区、孙家峪子村、马头崮村、师古庄村等多地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访谈,在当地村民的积极配合和队员的不懈努力下最终完成了问卷480余份。在经过多天的调研和学习之后,团队成员根据调研得出的结论精心准备了三场宣讲。27、28日我团队成员分别前往孙家峪子村、垛庄镇村委和垛庄镇妇女儿童之家进行了关于三农和科技生活知识宣讲、弘扬沂蒙精神和爱国主义宣讲以及防儿童拐卖和电信诈骗主题宣讲。最后一天,宣讲团成员毛冒着大雨慰问垛庄镇西师古庄村的抗战老兵邵泽信,老人对我们讲述他的战争故事,我们对他的采访让我们受益颇多,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不忘艰苦岁月,珍惜幸福生活,砥砺前行。

  梦耀中华,与梦前行。七天的实践我们深入基层,我们宣扬红色,我们收获颇丰!(通讯员 苗成旭)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