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实践视频 >> 正文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实践团助力乡村振兴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红色印记墙绘队于7月9日起,在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七拱镇和平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志愿活动。此次活动以"美丽中国实践团,建设最美乡村"为主项目,结合阳山县"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发挥我院艺术设计专业优势,为我校对口帮扶村和平村各村小组描绘积极向上、独具乡村特色的墙画。通过美化乡村,提高农民的文化素养和思想境界,实现文化扶贫。大学生在了解民生国情的同时,坚定了作为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决心与信心。

  有条不紊的分工7天共计50多个小时,墙绘队员们共计完成约200平方的墙绘工作,想知道为什么我们能如此迅速么?因为我们的指导老师早早的就带同学过来踩点啦,利用一个下午的时间肖绮鸣和张学军两位老师与我们商议了绘画内容及构图,初步把墙面内容分成10个板块与不同主题,并把20个队员进行了分组安排,2-3人主要负责一面墙,预计同时进行墙绘工作。

  再苦再累我们都不怕。每天5点多还没亮同学们便已经起床,匆忙地吃完早餐,带上工具,便出发到绘画地点。2位老师和20位同学加上20多箱颜料与工具一起挤在小小的三轮货车里,经过40多分钟的颠簸,才能到达了绘画地点"众华别墅"。该别墅是清朝咸丰年间由当地村民集资建设的一处院落,里面纵横交错至今还居住者部分村民,由部分房屋因为时间比较久远已出现破损或重建,它的外墙是进入村落的必经之处,是该村的重要宣传点,队员们对于能有幸在这座墙面上作画都显示十分兴奋与激动。

  7天内连续38度的高温,每天10点左右到处就散发着炎热焦躁的气息,为了抓紧时间绘画节省作画时间,同学们的午餐就挤在墙壁后面的过道内,匆匆吃完又轮番上阵,画上十几分钟就休息一下,几天下来几名队员的脸上、脖子上都有晒伤和红肿,一片通红。天气变化无常,转眼间又下起了大暴雨,队员们不得不临时终止作画,到过道内继续商量需要调整补充的地方,雨一转小队员们又集体出来作画,与烈日和暴雨抢夺时间。

  在紧张的墙绘工作之余,我们还肩负着另一项"重任"——为当地村民宣传国家助学贷款相关事项。为了帮助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进一步做好学院助学贷款服务和资助。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队员们热心为不识字的村民讲解宣传册的内容,详尽解读每一条政策。

  虽然烈日当头,但是为了帮助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机会读书,实现教育公平,我们愿意付出我们的一份力量。

  短暂又难忘的社会实践活动就像白驹过隙般,飞速而逝,我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投入到新农村建设中,短的7天的时间里,让我们都有了不一样的体验,本次实践活动我院的学生党员不仅仅局限在理论知识的学习,以我们自己的力量,实践于社会,贡献于社会,以我们的热情表现出对农村的关切和支持,树立良好的精神风貌,为青年学子做好榜样作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形象,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并将各自的专业知识学以致用,实现个人价值;与此同时,我们收获了宝贵的友谊,在互助互爱中学会了感恩,感谢身边的老师、朋友在困难时给与我们帮助。

  同时,也令我们在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学会吃苦耐劳不断磨练了意志,锻炼了自我;进一步明确了我们青年学生的成材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在社会中实践才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在那片广阔的天地里,我们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学会了在奉献中受教育、长才干,做合格党员。(通讯员 吴素怡)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