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实践视频 >> 正文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实践团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有关要求,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中医系组建义乡济世志愿服务团队(国情社情观察团),在指导教师带领下,于7 月25日至30 日,前往青岛重点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国家"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国家医养结合工作开展情况、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实施情况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7月25日,志愿服务团队来到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缅怀先烈英雄事迹,接受革命再教育。随后,我们来到纪念碑前,面对庄严的纪念碑,全体成员不由而然的升出一种敬意,我想我们都有一种思念,而这共同的思念,汇成一曲生命的赞歌,响彻我们的身畔,并激发着干事创业的斗志与激情。

  7月26日、27日,志愿服务团队来到青岛北宅街道长虹老年公寓和莲花关怀老年公寓,深入老人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实施情况以及国家医养结合工作在青岛老年公寓的开展情况等;开展丰富的义诊活动,宣传中医保健小常识,义务帮助老人刮痧、拔罐、针灸,教老人打太极拳、练八段锦。在陪老人聊天的时候,老人不由的感叹这改革开放 40年来,曾经破落的"城中村"双山,称为炙手可热的新都心商圈;昔日处于边缘区域的灵山湾渔村,也成了备受瞩目的影视文化产业区,眼看着青岛越来越美、越来越强,自己的心中时刻惊叹着改革开放的伟大。

  7月28日,志愿服务团队来到青岛上葛场社区和峪夼社区,深入社区居民了解他们对改革开放40年发展成就的感受、对国家"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的评价以及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在该社区的实施情况等;实地观察、感受改革开放 40年来的青岛社区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开展中医药文化进社区活动,向社区居民讲解中医保健知识和疾病预防小措施等。帮助群众进行常规检查,提高群众对医学知识的认识。同时,为当地群众做好疾病医治咨询工作。我们努力为当地居民提供好的服务。体现医学生"现身医学,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庄严使命。

  为了进一步了解青岛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幸福指数的变化,志愿者深入开展调查活动,活动共发放问卷调查表200份,回收180份,通过对调查问卷的整理分析,我们得出改革开放 40年来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幸福指数直线上升。实现了从海边渔村到举世瞩目国际都市的历史性跨越。

  7月29日,志愿服务团队来到青岛市博物馆,参观、了解青岛发展历程,学习、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青岛巨大的改革发展成就。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详细的介绍了青岛博物馆中的陈列。通过我们的热心讲解,游客们对青岛的发展与改变,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此次三下乡,在养老院、农村社区观察调研时,起初由于与老人们不熟悉,老人们还有戒心和防备,通过帮助老人刮痧、拔罐、针灸,教老人打太极拳、练八段锦,慢慢和老人们熟悉,他们敞开心扉,兴致勃勃的讲述年轻时的故事。他们意气风发的样子,仿佛还正当壮年。谈起改革开放的四十年,老人们都感慨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即将全面小康的跨越式转变。这是波澜壮阔、干事创业、振奋人心、日新月异的40年,是中国带来历史性巨变、令世界为之惊叹的40年!

  我们正值青春年华,一定要铭记"励志笃学、厚德济生"的校训,要有不怕吃苦、刻苦钻研的精神,孜孜不倦,精益求精,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和全民健康的顺利实现奋斗终生!(通讯员 臧凯旋)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