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走进云隘村 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中国青年网重庆7月24日电 (通讯员 张晨曦)“姐姐,你是外国人吗?”重庆市秀山云隘村的孩子看着哈尼问道。

  哈尼全名为哈尼克孜哪斯尔,维吾尔族人,来自新疆南疆。深邃的眼睛和立体的五官让她成为志愿者中特别的存在。7月17日,吉首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开始进行下村服务,志愿者来到重庆秀山县云隘村。

  据调查统计,云隘村共有124名留守儿童。早上八点志愿者到达云隘村,孩子们站在村门口,羞涩地对志愿者们表示欢迎。面对哈尼,他们觉得好奇却有些犹豫不敢接近,她不一样的外表和有些别扭的普通话让他们觉得陌生。

  “你们想知道新疆舞怎么跳吗?”哈尼话音未落就直接跳了起来,很快就有小朋友们学着扭脖子,甩手,他们围着哈尼跳起了舞。一下子哈尼就拉近了和小朋友们的距离。渐渐地,孩子们都喜欢上了这个美丽又温柔的新疆姐姐。

   哈尼注意到了站在角落的鹏鹏(化名),他看着大家表演节目、一起玩游戏却一直没有加入进来。哈尼拉着他坐在自己身边。刚开始鹏鹏讲话声音很小,在哈尼的耐心引导下,鹏鹏逐渐放松下来。

  在他们交谈过程中,哈尼得知鹏鹏家中还有三个姐姐,他们的父母很早就外出务工,家里只有爷爷奶奶负责照看四个孩子。哈尼暗自决定要去鹏鹏家里看看。

  志愿活动以及儿童心理健康调研结束后,哈尼主动提出跟着鹏鹏回家。离乡镇便民中心不远处,沿着一个狭窄的楼梯往上走,就是鹏鹏家。那是一个很旧的木房子,房子里只有两个常年阳光照射不进来的小房间。其中一个房间里放着一个床,地下是用塑料拼图拼好,再铺一个垫子搭建的“床”。

  “小孩子偏要睡在地下,他们说不喜欢睡在床上。”鹏鹏的奶奶说着,满眼心疼地看着鹏鹏他们四个孩子。

  哈尼沉默着,过了一会儿她拉着奶奶说:“你们家的情况跟我小时候家里情况很像,我家也有四个孩子,家里最小的妹妹没出生的时候,我们的爸爸就走了。爸爸去世不久后,妈妈为了我们只能出去打工赚钱。从小我就是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现在,哈尼家中的孩子们都已经成长了起来,家庭条件也逐渐好了起来。

  哈尼一直关注着留守儿童问题,现在终于能够去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哈尼关注到鹏鹏在一旁扭捏了半天,过去问他,鹏鹏犹豫了一会儿,才说出很久没有和爸爸通电话了。哈尼立马拿出了手机,给鹏鹏的爸爸打了电话。鹏鹏拿着电话,听到电话那边传来的熟悉又陌生的声音,竟一时说不出话来。哈尼在旁边不断地鼓励着他,鹏鹏才轻声的问到,“爸爸,你在哪边怎么样?我想你了。”一旁的老人听着不停地擦着眼眶。

  “其实留守儿童都很坚强,因为他们不想让父母担心,他们会比很多普通的小孩子都要坚强。我们要去慢慢的引导他们,让他们知道这个世界上除了父母还有很多爱他们的人。比如爷爷奶奶、哥哥姐姐。我们要教他们学会发现爱、珍惜爱。”哈尼在接受采访时正吃着泡面。“我信仰伊斯兰教,饮食习惯和你们大多数人不太一样,在这十天的活动之前,我备足了自己的干粮,食物基本上都是咸菜配着米饭或是一碗泡面。但是我觉得值得,能为他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我的心愿,能让他们改变心境,健康的成长是我的梦想。十天虽然很短,但至少我想给他们带来哪怕是一点点的改变。”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