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保险责任行 实践出真知 英才学子在行动

  为了解社区基层人员对长期护理和一些惠民政策的了解程度,我们在上周末去社区做了一次调研活动。此次实践,受益匪浅。我们明白了实践的重要性,加深了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句话的理解,并清楚地意识到有些东西说来容易,但实际操作起来并不简单。

  我们跟社区居委会沟通好后,展开了调查。走进居民楼,一次次敲门,一次次被拒绝,难免有点气馁。我们也有积极地自我反思:实践的时间没挑好,去居民楼调查的时候叔叔阿姨大都在休息,所以对于他们的拒绝也更加理解。当然,也有一些对我们的调查持漠不关心态度的,更有甚者直接把我们骂出去。开始我们也有不理解,后来停下来静想一下,当几个陌生人突然来敲家门,自称是学生,来社区做调研活动,将心比心,我们也不会随便给他们开门。因为彼此之间没有建立信任,所以活动难以进行也实属正常。针对此,我们做出改变,积极的调整心态,以更加乐观更具亲和力的方式与居民进行沟通,换位思考,逐步建立起信任。

  图为调研队员在给老奶奶解答问题。中青网通讯员 黎锦涛 供图

  终于,在被拒绝多次后,遇到了一个和蔼可亲的老奶奶。奶奶对我们很热情,刚见面奶奶便感叹道很久没看到这么多小孩子来她家。跟奶奶说明来意后,奶奶十分配合我们的调查。在交流过程中,我们得知奶奶的身体不好,上个月刚在医院做完手术,除按时上班的保姆阿姨照看一下外,便没有他人照顾。阿姨上班的时间在下午,而奶奶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却在晚上,奶奶很孤单。奶奶讲述自己之前的生活,眼泪不禁意地就流了下来。奶奶需要陪伴,所以我们决定每个月定期去看望她。

  图为老奶奶带我们回忆当年她结婚时候的照片。中青网通讯员 黎锦涛 供图

  走进基层,会发现我们周边有好多空巢老人需要关怀。走出学校,你会发现原来外面的社会跟我们想的有点不大一样。走进社会,你会体会到的百味人生。这就是所谓的人生百态吧。

  最后,希望大家以后有时间多去基层走走。(通讯员 黎锦涛 刘金宇 杨问帆)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