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践行雷锋精神,携手与爱邂逅

  中国青年网成都3月25日电(通讯员 曹顶业 甘阮)三月春意盎然,雷锋精神高扬。为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传递爱心公益力量,3月中旬,四川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和机电学院志愿者团队先后多次走进雅安市第一特殊教育学校开展“阳光助残”活动,引导和陪伴特殊儿童做剪纸、唱红歌、学雷锋,与她们进行了一场爱的邂逅。

  特殊儿童展示绘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顶业 提供

  大手牵小手,陪伴童心成长

  位于雅安市雨城区的第一特殊教育学校,主要接收智力、听力语言障碍残疾儿童。这些特殊的孩子,都有一颗胆小却渴望被爱的心,正需要青年志愿者的陪伴与关爱。

  两个学院的志愿者们分为了三支队伍,先后抵达这所特殊教育学校,在学校负责人陈老师的带领下,分别到达二、三、四年级的培智班开展“阳光助残”活动。

  “画纸、彩笔、剪刀、贴纸……”活动开始前,志愿者们仔细地校对着手工教学所需的材料工具,“第一次接触特殊儿童,希望能给予她们最好的陪伴。”活动期间,志愿者们纷纷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在孩子们期待的眼神中展示了手工剪纸的动作流程。小青蛙、小熊、飞机……随着一件件精巧的手工作品逐次呈现,志愿者们信手拈来的娴熟动作,愈发吸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和专注。孩子们也跃跃欲试,开始自己动手参与折纸游戏,并将制作的一件件手工作品送给志愿者们。

  此外,一些志愿者们还陪孩子们一同画画,用画笔勾勒出稚嫩而可爱的线条,在纸上畅想出心中最美好的景象。“姐姐,谢谢你来陪我,我想把这个送给你。”一位小朋友拿着一幅自己的画,与志愿者热情拥抱。

  特殊儿童的手工折纸。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顶业 提供

  红歌传爱心,启蒙雷锋教育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一阵阵稚嫩而真诚的歌声从教室里传出,这是孩子们在志愿者的教授下学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围绕着“三月雷锋月”的主题,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准备了许多寓教于乐的活动环节。

  志愿者们动情讲述了雷锋叔叔帮大嫂买票、脱衣为小女孩遮雨、带动全班人员打扫车站等助人为乐的小故事,孩子们都听得津津有味,纷纷发出了“我们要向雷锋叔叔学习”的感叹。

  在学习了雷锋精神的内容后,孩子们行思结合,互相帮助同学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有的为同学唱了首歌,有的帮同学接了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观念在年轻的心灵里萌芽滋长,一阵阵欢乐的笑声此起彼伏,渐渐让教室气氛活跃了起来。

  陪伴是最好的礼物。在每一次“阳光助残”活动的短暂时光里,志愿者们轻轻地来,留下了自己对孩子的关心和爱护,也留下了深深的眷恋。参加活动的一名志愿者沈小慧表示,“看着这些孩子能打开心扉和我们玩耍,我真切感受到了雷锋精神离我们不远,原来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种子。”

  志愿者团队与特殊儿童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顶业 提供

  校园寄温暖,传播雷锋精神

  一张白纸,方寸之间,却绘出了孩子们的梦想,唤起了孩子们对阳光生活的希冀。活动后期,志愿者们在雅安校区二区主干道设点展览孩子们的手工作品,并收集川农大学生对特殊儿童的寄语,用以装饰特殊教育学校,给孩子们带去更多温暖与感动。

  展览期间,由特殊儿童制作的书画、剪纸、拼图作品格外引人注目,吸引来往师生不时驻足欣赏,感受这些富有真情的童心创意。同时,还有一些同学在明信片上留言,写下对特殊儿童健康生活、快乐成长的期待与祝福。“让你们开心,是我最大的幸福”“嘿嘿,小可爱们,每天都要开心哦”“希望你们能天天开心,努力生活”“……”一张张暖心的明信片传递温暖,饱含着川农学子对特殊儿童的关爱与牵挂。

  活动成果展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顶业 提供

  “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愉悦身心,激发兴趣,感受温暖,不仅是社会爱心的传递与感动,也是我们青年志愿者践行雷锋精神的一种收获与成长。”活动负责人曹顶业如是说道。

  据悉,机电学院和水利水电学院志愿者团队还将继续深化‘阳光助残’实践项目合作,携手助力特殊儿童在阳光下更好成长,并呼吁和带动更多人关心和帮助特殊儿童群体,让新时代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