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青山与你的相遇叫作“甜”

  “孩子的笑容是这个世界上最治愈心灵的美好。”7月初,我跟着邵阳学院“梦想花开”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服务团来到了仙槎桥镇青山村,以爱之名,为爱行动,给农村留守儿童带来关爱。我很荣幸能够成为这个团队的一员,也很开心能够为留守儿童献出一份力量。

  青山村的留守儿童情况很复杂,我们所见到的孩子小至六个月,大到十五岁,调皮、捣蛋、安静、温柔的孩子应有尽有,你不去亲身接触,就很难体会到他们这个年纪不该有的酸楚无助。

  来到青山与孩子相遇的第一天是那样的平淡无奇,一群大大小小的孩子虽然在一起排着队,安安静静地听着志愿者们的自我介绍,但其实很多孩子是在监护人陪伴下才愿意的。我印象中清晰地记得一位小男孩哭着拉着大人的手说“我不想来这里,我想找妈妈”时是那样的让人揪心。我看到这一幕的时候忍不住哽咽,也许是因为自己从小是由爷爷奶奶带大的吧,父母给自己的爱是长大了才后知后觉的。

  每每想到这些孩子会有和我一样的感受我就很不好受,那种在夜晚哭泣着要妈妈时的无助,那种只能羡慕别人家父母孩子手牵手散步的难受,那种在放学后只能目送别的小朋友一个一个被接走的时候,内心五味成杂,十分不好受。不要说小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其实他们都懂,他们只是不善于表达。

  为了这一群大大小小的孩子,我们开展了“趣味课堂”,为孩子们提供了演讲、绘画、音乐舞蹈等兴趣启蒙课程,希望能够通过这些“趣味课堂”的开展给孩子们一个拓展自我、挑战梦想的机会。当我后来看到有很多小孩子在上课之前就来找我们,一口一个“老师老师”“什么时候上课”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们的辛苦没有白费,我们的到来给他们带来的是欢乐、是欣喜、是值得的。

  记得在支教过程中,有位小女孩很让我印象深刻。课堂上的她,从头到尾都是端端正正地坐着,眼睛直直地望着老师,认认真真地听着课。整个课堂她都异常安静,我们问她听不听得懂老师上的课,她说她听不懂,但是她会一直认真听。这位小女孩的眼里充满了对知识的真诚态度,懂事到不由得让人心疼。

  “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多么天真无邪的孩子呀,为什么要因为不可抗因素成为留守儿童?为什么要这么无情地把本该属于她们的爱夺走?为什么要因为留守儿童这个身份就受到特殊对待?

  所以,每当看到他们那样灿烂纯真的笑容、那样刻苦学习的模样时我都忍不住感叹,如果他们生活在一个好的环境该是多么幸福的事啊!因此,我们决定,这么多天的相处时光一定会把自己的知识都传授给他们。

  来到青山的这几天,我见到了可爱懂事的孩子,感受到了来自团队的团结友爱。因为团队任务繁多,支教、调研、摄影、宣传、后勤等,无一不任务重大,但是我们作为团队的一份子,每一个人都能互帮互助,我就知道,自己不虚此行。(通讯员 姚妹江)

责任编辑:崔宁宁 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