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今年盛夏我们与孩子们一起成长

  7月20日-8月3日辽宁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青禾暑期支教团队在辽宁省凌源市四官营子镇梅杖子村中的四官营子希望小学开展了15天的支教活动。

  半个月的支教生活已经结束,但是支教对我们以及孩子们的意义、成长却远没有结束。还记得第一天支教我们在课堂上的紧张局促,孩子们在下面紧张、害怕一言不发,到后面我们在课堂上淡定从容,孩子们在课堂上积极活跃。不得不说,这不仅是对孩子们、也是对我们的一种历练、一种成长。

  我们与孩子们的距离在不断的拉近,同时我们也发现了许多他们身上的闪光点。

  孩子们心地善良,为他人着想,在我们上完最后一节课时,有一个孩子临走时告诉我们他的桌位里面有一封信,一封写给我们的信。

  图为孩子写给我们的信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窦佳新 摄

  每次下课,都是我们与孩子们在操场上尽情玩耍的时刻,“大二三”、“丢手绢”、“捉迷藏”、“跳皮筋”……虽然每次都大汗淋漓,但是我们彼此都乐在其中,同时在这里是最能感觉到孩子们的活力、开朗、乐观等等优秀的品质。

  图为我们与孩子们在操场上嬉戏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窦佳新 摄

  但同时我们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有些孩子们基础比较差,对于上课的内容并不是能够吸收所有,甚至有些连一半也没能掌握,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提议把上午最后一节课改成自习课,我们会帮助他们理解、解决在学校和我们所交给他们的一些知识,短短的十几天下来,那些有短板的学生进步速度十分明显,已经渐渐的能够跟上我们所讲的内容。同时他们在课堂上的表现也比以前要好一些,从之气在课堂上不爱说话,回答问题声音小,断断续续、不自信、逐渐变得敢于举手回答问题,并且声音比较洪亮。可见尽管孩子们的基础较差,但只要耐心地加以讲解,理解还是很快的。

  图为我们在辅导孩子们的功课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一扬 提供

  在孩子们当中有许多家庭都有父母双方或一方出去打工的情况,而且这些家庭对孩子的教育也不够重视,有一个孩子今年16岁但是已经自己一个人去别的城市打工2年了,由于父母双方都出去打工,她住在亲戚家里,并早已经辍学。但是在课堂上,我们能够发现,她有着求知的欲望,有着想改变现在生活的念头,虽然她的基础比较薄弱,在课堂上的知识对她来说吸收起来比较的困难,但她还是坚持的听下去,并且在课间时间主动向我们问问题。在平时接触中可以发现他有一点点的内向自卑,我们为了疏导他在自习课时间着重辅导她功课,在课余时间和她谈心,主动找她做游戏,在我们为了最后一天排练节目时也主动找她来参与进来,虽然只有短短的半个月时间,但是可以看出来,她从之前的有着些许自卑、内向中走了出来,在我们谈论她将来有什么打算的时候,虽然没有明确的表示将来要怎么办,但是却知道她想力争上游,走出来看看外面世界。

  同时也希望家长能够重视孩子们的教育,为了让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不要扔下孩子进城务工,哪怕把孩子也带上,也比在亲戚家里寄宿,没人关心学习,辍学打工要强上很多吧!

  还记得我们第一天来的时候,只有我们在默默的收拾行李,但是当我们走的时候,哪怕很早,也有许多孩子过来送送我们,虽然我们都没有说些什么,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很高兴,最起码这15天我们的付出孩子们是认可的。

  十几天的支教生活一转眼就过去了,尽管条件艰苦,但是看到孩子们渐渐的对我们打开心扉,自己的教学有了明显的进步,这些都是值得的。

  图为在学校门口合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一扬 提供

  我们可能只是他们生命中的一个过客,我们交给他们的东西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忘记,但是我希望,也相信在他们面对困难时候能够想起我们曾对他们说过的一些话,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我想这就足够了。(通讯员 杨一扬)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