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时光不老,我们再续师生缘

  火车在轨道上疾驰,没有一丝的懈怠与松弛,因为它知道遥远的前方还有更多的旅客在等着它;时间也如此,两周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可就是这样一段不知名的时光,却让我尝遍世间百态。

  初到孟寨小学时,天空中就下起了倾盆大雨,夹杂着呼啸的狂风,很多小伙伴开玩笑的说,这是大雨在为我们接风洗尘。细看校园,除了地上有些凋零的落叶和残败的花朵,校园还是挺干净的。晚上透过窗子看到外面皎洁的月光,感觉身下的硬床板有些微凉,但一想到明天就能与孩子们见面的场景,热血涌上心头,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图为孩子们上数学课的情形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洋 摄

  第二天我准时来到教室给孩子们上课,在进教室的途中,我从窗子中看到孩子们在不停地交谈着,似乎是在议论新来的老师,我从窗子中看到孩子们疑惑且充满期待的眼神,不自觉的加快了步伐。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子走上讲台,心里还是很紧张的,伴随着孩子们的一声"老师好",我的疑虑烟消云散。短暂的自我介绍之后,我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堂数学课。短暂的40分钟很快就过去,经过一节课的相处,我发现他们的数学成绩不是特别好,而且不太喜欢上数学课。作为教师的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帮助孩子们激发学习兴趣。我准备了鸡兔同笼的问题来激发孩子们的兴趣,但是效果不大,我开始对自己进行反思,是不是我的教学方法有问题,终于我从几位孩子的口中得到了答案。

  学习态度的不端正导致了孩子们不愿意学习,正值假期,大部分孩子都是被父母强迫着来的,真正自愿来的孩子寥寥无几,屈指可数。我决心从端正他们的态度开始,我告诉他们"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折磨,才有征服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

  两天的时间,孩子们的态度有了很大改善,不仅上课时回答问题的次数多了,对老师也变得有礼貌了。其中有几个孩子对我的感触特别大,起初他们几个人上课不听讲,下课就调皮捣蛋,回到家也不做家庭作业,让很多老师都很头疼。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及老师们的细心教导,他们像变了一个人,当我们走了之后,还不时的给我们打电话。作为老师,看到孩子们有很大的转变,是很欣慰的。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一眨眼,就到了离别之际,孩子们聚集在篮球场,"老师,不要走,好不好?"一声声稚嫩的声音透过耳膜直击心门,那一刹,我的心软了,泪水顺着眼角不自觉的流了出来,止也止不住。

  几个孩子的哭声引起了绝大多数孩子们的伤感,老师们也忍不住了,眼泪顺着脸颊汇集,凝聚,滴落,我分明看到了鲁珀特之泪般的清莹,是那么的珍贵。

十五天支教结束,最后离别之时,孩子们与志愿者老师们惜别,留下了不舍的泪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洋  摄

  再回首,翻开照片,又想起那群可爱的孩子们,一幕幕熟悉的场景又涌上心头,很高兴与你们的相遇,谢谢你们让我学到了更多,很期待与你们的再次相遇。我承诺有一天会与你们再相遇,再续我们师生情缘。(通讯员 戴子文)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