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让我们再看一眼彼此的眼睛

  记忆在时间里发酵,三下乡已经结束了接近一个月,这段经历里的每个细节却还历历在目。七月头,队伍做好了充足的前期准备,这场时间横跨六个月份的下乡之旅,带给我许多考验和惊喜。我自认为自己对事物持平淡无奇的心态,对一件事情很难投入情感,但在初识队友时共同奋斗的四月,我对来自不同学院的伙伴们产生了“同甘共苦”的战友情怀;在与小朋友们相遇的七月,一向很难与孩子友好相处的我开始和她们畅谈玩耍;在伤感离别的八月,我对龙尾镇的孩子们的笑脸产生了依依不舍的情绪;易怯场害羞的我勇敢地走访村里的每家每户;鼓起勇气首次站上讲台教授孩子们专业知识……从搭上家乡前往龙尾镇珠坑村的公交起,身边发生的一切都变得如此难忘和精彩。

  无论是多难的坎,有你们都能跨过

  四月份,经过重重选拔面试,我们十五个人聚到了一起。和星扬的故事,从招新的时候我交上报名表那一刻开始。在面试时和师兄师姐首次见面,我感受到了她们对新成员的严格要求和期盼,更让我认识到了加入星扬的名额时难得可贵的。在我知道自己成功成为宣传部一员的时候,除了难以抑制的开心以外,我更明白这是一份信任,对我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摄影、制作视频是我一直都很喜欢的事情,如何在团队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是我考虑得最多的一点。

  “万事开头难”,一开始不断斟酌思考、不断熬夜修改的方案的效果并不尽人意,队伍开始有了争执。但当认识到方式不对的时候,我们坐下来开了会议,最终得到师兄师姐的支持与建议,我们逐渐破解窘境,这也更让我懂得看待一个问题时要全面、多角度多层次去逐层攻破的道理。

  图为下乡前,指导老师开会向我们说明注意事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许泽义 摄

  这个夏天像西瓜那样甜

  一改以往一勺勺挖西瓜送入口中、开着26℃的空调盖着棉被感受丝丝冰凉的理想夏天模式,在一个高温橙色预警的下午,我们前往珠坑村,到那个天气万般多变,烈日晒融村里的泥路、骤雨将小路打得格外湿滑难走的地方,到那儿度过六个难忘的日夜。由于部门性质较为不同,作为宣传部的一员每堂课都需要准时到达,悄悄拿着镜头记录孩子们或笑或闹的神情。隔着厚厚的镜头玻璃片,我却能够将孩子们那晶莹干净的心灵看得清楚。

  孩子们会开心地看着你工作证上面的“点点星光汇揭阳,旗帜高扬传温暖”的标记,记住你的名字,偷偷在写字本上写下十五个人的名字,再画上几颗心和星星在旁边;会认真听老师讲关于爱国感恩的知识并动手记在纸上;会在惹得队员无奈生气后全班齐声道歉让老师泪目;会在最后一天我们送她们回家的时候,边打着伞遮住我们边一路牵着我的手聊天,又在我们返回学校的路上调皮地骑着单车出现在我们眼前,笑嘻嘻地说着:“该我们送你们回去啦!”这句话仿佛像蜜糖一样,浸满我的回忆,让我到现在仍庆幸能够遇到你们。

  图为孩子们结伴送我们回学校后,在附近的石头堆上玩了起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子敏 摄

  学会用镜头发现美、捕捉美

  镜头下对朋友和孩子们的记录,让我重拾了对生活最单纯的热爱,重新捡起学习制作视频的技能,让我收获和队伍和孩子们不一样的深厚友谊。我忘不了,孩子们看到镜头对准自己的时候,不是赶紧躲开,而是羞怯地笑着望向我的那双干净澄澈的双眼;忘不了告别演出的时候她们喊我“摄影师姐姐”;忘不了在粘腻的夜风中十五个人走回住处时的笑闹;忘不了一起的每次掌厨做饭,一起外出到市场买菜砍价的欢乐;忘不了洗碗时马虎的我摔坏杯子,她们没有选择责怪,而是关切地帮我收拾碎片的关怀。

  “许多年前,你有一双清澈的双眼,奔跑起来,像是一道春天的闪电”,这是我和你们一起走过的时光,是刻在记忆中那个充满感动的夏天。支教已经过去两个月,听到《你曾是少年》的我此刻仍旧心潮澎湃,千言万语寄托在照片中,深埋在内心深处。离别或许不需要过于伤感,只需要让我们再看一眼彼此的眼睛。(通讯员 郭子敏)

  图为孩子在笔记本上写下十五个人的名字,并添了心、星星和国旗图案在旁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子敏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学生编辑:郑心怡 杨会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