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偶尔想起,记忆犹新

  八天想想还挺久的,可为什么三下乡时八天却是一念之间?回顾下乡之前,三下乡主题、分组开会、筛选答辩、策划书、调查问卷、答辩PPT、义教课程安排、队员们踩点、网上选定物资购买物资、经费的筹集等等,有句话说得好:“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

  在三下乡期间,无意间看到村委会办公室里一张横江村黄伟明书记回乡前担任村支书的照片,那时的他很帅、皮肤很白、岁月的皱纹还未在脸上留下痕迹。黄伟明书记年轻的时候曾在广州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担任外交翻译工作,后来村民的欲求、村落的发展毅然放弃广州的高薪工作回乡几乎全票当选横江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再看看现在的黄伟明书记,肤色已是古铜色,岁月的皱纹也已悄悄的爬上那曾经白皙的脸庞上留下了痕迹,内心不禁有股说不出的感觉。

  

  图为黄伟明书记为成员们讲解横江村概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亚姗 摄

  “克己奉公干事业,爱岗敬业为人民”。在他上任的五年里,付出了时间、精力、脑力,全心全意为了大伙的家——横江村以及他所爱的村民们服务。还记得第一天刚到横江村介绍洋楼的时候,黄伟明书记嘴里说过最多的一句话是:“这么好的建筑、这么好的历史文化就这样被风雨侵蚀,真的是太可惜了。”看着书记脸上无限的惆怅,便知道他心里有多么的痛。在走访调研期间,村民们对书记赞不绝口,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所作所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如今,一个追名逐利、讲究效率的年代,黄伟明书记放弃高薪、放弃安闲、放弃舒适,与横江村融为一体。这个年代,也正是因为有像黄伟明书记这样愿意奉献自己、依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人才有了今天的富强、明主、文明、和谐的社会。可亲、可敬、可佩的黄伟明书记就是身边的榜样,值得我们点赞,请相信两年后的横江村更是一片繁花似锦。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团队精神是我在这次下乡当中体会较深的。大家都是第一次下乡,事先的准备往往不能够顾及到方方面面,所以下乡期间的问题也不会太少。面对临时拜托的墙绘任务、仪器的不够先进、以及人员安排的不到位,这些我们都没有乱了我们的阵脚,不是将这些问题憋在肚子里,而是有什么问题提出来,大家一起想办法去解决。这一点让我意识到我们不只是个人,是一个团队。我觉得每个人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团队凝聚力,是这次下乡能够圆满完成的关键。学会珍惜、学会回报、学会团结、学会沟通、学会聆听,这些都是下乡带给我的宝贵财富。

  

  图为成员们与黄伟明书记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雅珊 摄

  这一趟三下乡之行,最大的收获是属于星熠间的友谊。不知不觉中我们变成一个大家庭,相互关心、互助互损、一起吃饭、一起工作、一起玩闹、流汗了会给你递纸擦汗、身体不舒服会各种照顾、工作有问题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这不就是家人的依靠吗?

  “聚散匆匆,此恨年年有”。这一生离不开分分别别,总是会有开始,也有结束。在这里我遇到了不仅仅是横江村的大大小小,还有那十五颗闪闪发光的星星:话不多又很温柔的美姗大姐姐;傻大妈一样的楠哥;技术全能、像小黄鸭一样的姗姗;表面高冷内心狂热的小龙神;耐心的唐教授;懵圈能干的罗队;抢我男人的小朱;和我差不多黑的车神;丑照一点都不丑的清纯;思路清奇的大娟;搞事情的肥熊;普通话总感觉怪怪的童童;话不多的大鸣;小弟众多的哲学家;拍照不露齿就看不见的小黑老师,都被我深深地记在脑海里。

  

  图为星熠社会实践队集体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雅珊 摄

  三毛说过:“今日的事情,尽心尽意去做了,无论成绩如何,都应该高高兴兴地上床恬睡”。星熠的每一颗星星为了这次的下乡都付出自己内心最大的热情,我们是最棒的。

  一星一熠,最棒星熠!(通讯员 林志坤)

责任编辑:李华锡 学生编辑:郑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