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盛情七月,感谢遇见你

  盼望着,盼望着,小学期终于结束了。七月下旬,我们终于踏上了期待已久的三下乡之旅。

  背起行囊,我们来到了安顺屯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扶贫调研活动。

  出发之前还担心怎么和队伍中来自不同班级,不同学院,平时私底下都没见过面的十三个同学在一个陌生的环境相处一周的时间,还担心各种活动难以在人生地不熟的异乡开展。但当大家聚到一起一同从火车站出发开始,所有的担忧都在一天天的共事中,烟消云散。大家各司其职,努力的做好自己分内之事,相互协助,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使我们的活动能顺利开展。

  屯堡叔叔嬢嬢们的热情像暖阳一样温暖我们彷徨的心。他们并没有因为我们的陌生而排斥我们,一位叔叔在知道我们此行的目的后,热情的带领我们参观当地的历史古迹,为我们讲述屯堡的历史与这些年的改变,他们的援助为我们此次的调研活动减去了不少的阻力。

  刚到屯堡的第一天由于舟车劳顿,很多工作都没有安排和对接好,导致大家都手忙脚乱的。所有人都在忙活着同一件事情,但是有的人很忙有的人就却不知道干什么。看到了这样慌乱的局面后我们决定从第二天开始分组行动,让每件事情都有序进行,有让每个人都有事儿做。大家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使我们的调研活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队员们虽偶有意见不合,但在一天天的相处中慢慢磨合,不断的相互沟通后默契一天比一天好。大家都在一天天的实践中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成长。

  

图为拿着国旗的小朋友们。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沈先倩 摄

  小孩子纯真笑容是最可以感染人的,它可以帮我们剥开迷雾,遇到阳光,它可以帮我们刺破寒冰,遇到温暖,它可以帮我们消除疲惫,回归活力。

  能来到这么美丽的地方开展我们的调研活动已是一件非常幸运之事,也是在这纯朴美丽的地方,我们能有幸遇到了一群天真烂漫的孩童。

  在我们举行的环保知识讲座中,有很多小朋友都积极主动的加入到我们的活动中来。在一起学习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后,孩子们知道了怎么垃圾分类,知道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还跟我们保证在家乡还没有实行垃圾分类的当下要做到了不乱丢垃圾和简单的垃圾分类。这次活动也让我明白了关于环保方面的宣传的重要性,应该从小就教育孩子们要保护环境,爱护环境,要对大自然有感恩之心,敬畏之心。在之后的日子里也会当一个环保宣传小助手,帮助身边的人一起学习保护环境的相关知识。

  时光转瞬即逝,七月的尾声悄悄到来,我们的调研活动也即将结束。现在回想起我们在烈日下的篮球场上一起打球,在房屋阴凉的角落玩儿丢手绢,在空地上一起玩老鹰抓小鸡……曾经一起流过汗的脸庞,在讲座中为回答问题而举得高高的小手的画面还会时常浮现在眼前,大家的笑声还是会在耳边回荡。是他们让志愿者们又一次次回归童真,一次次的开怀大笑,一次次的从他们的笑容中感到充满希望。在离别到来之际,最不舍得的也是他们。

  

图为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一起玩游戏。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天娇 摄

  通过此次的实践让我明白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很多事情可能你一个人做起来繁琐而无趣,但当大家在一起共同商议,共同决策,相互帮助,相互鼓励时,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它也是一个让我把课堂上所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实践中来的很好的机会,还让我学会了如何为人处世,锻炼了胆识,磨练了意志。自己本来不是外向的性格,但在同伴的帮助与鼓励下,让我可以独自面对镜头,录下了为家乡代言的视频,让我敢于在大众面前表达自己,让我接触到了平时未接触到的摄影、摄像等知识。也在紧迫的工作时间里提升了自己自身的业务能力。

  老乡们的热情与善良,孩子们动人的微笑,同伴们的欢闹嬉戏,都很让人难以忘怀,这个夏天,因为自己勇敢的行动,收获了无数的感动与温暖。也将成为这四年中最宝贵的回忆。在日后若有机会,也会很乐意去帮助大山深处孩童们了解一下他们未触及的世界,为孤寡老人们送去一丝丝温暖……(通讯员 李天娇)

责任编辑:李华锡 学生编辑巫慧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