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炙的夏难融真挚的情

  满天星支教服务队于7月15日到达德化乡中心小学开展为期13天的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时光如流水,为期十三天的三下乡支教活动结束了。时间如流水,每天都过得很充实的三下乡支教活动结束了,这也意味着我们将要和这群可爱的孩子们分开。在这十多天里,我们与这群孩子建立的不仅仅是师生关系,更是收获了跨年龄阶段的友谊。第一次参加支教活动的我们在这过程中遇到很多的困难,但是由于团队以及德化小学师生的支持,使我们在这次活动施展的更顺利也受益良多。

  记得,7月17日的那天是学生回学校的第一天,晚上的自习也是我们与这群可爱质朴的孩子的第一次正式见面,当他们的班主任老师介绍我们的时候,我看到一个个因为陌生,见到我们紧张而紧紧的攥着小手。正是这份单纯,让我们之间的感情更浓郁。

图为低着头,认真写着作业的五年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天敏 摄

  当真正开始上课时,我们真切得感受到他们的可爱和天真,因为下课遇到老师时都会礼貌的对着我们鞠躬说“老师好”,会跟我们像朋友一样的说他们的趣事,一起玩游戏,也会把我们当成一个可以倾述心事的大哥哥、大姐姐。说起来教她们知识,我们不一定能教多少学习上的知识,我们的经验和知识更是不能与资深的老教师向比。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开设的舞蹈、手工、地方课程、安全法治等等的课程,我们更多的是教给他们学习的方法,同时激发了他们好学好问的斗志,开设的这些课程使学生明白了自我奋斗,努力学习,自我实现的重要性,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而非一味地被动等待老师的催促与监督,使学生能够开开心心的学习,希望给与他们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的传递,让他们对社会的了解跟多。我们都很喜欢这群学生,喜欢学生的天真烂漫,喜欢学生的稚气未脱,喜欢学生不沾染世俗的模样(敢于质疑,无畏无惧……)经过那么多天的支教,虽然夏日炎炎,但听到孩子们的朗朗书声,爽朗天真的笑声,看到学生充满疑惑对知识渴望的样子,一切又是那么的温馨。

  在支教过程中,我们通过轻松的教学方式给孩子们了解外面不同民族的风土人情、广阔的世界。就这样几天下来,我们的笑容和学生们的纯朴慢慢的交织在了一起,为这次的三下乡增加了更多的魅力。这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大家得到了很多的锻炼,获得了很多的快乐,也拉近了我们之间的关系,感情也在慢慢的加深,更让我深刻地理解到了责任与团队的重要性。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会相互帮助、相互鼓励。经过这些实践锻炼,使我知道要在实践中收获成长,就需要在实践中发挥自己的才能,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在实践中肯定自身的价值,在实践中认识自身的不足,这次三下乡留给我们每个人将永远是最珍贵的财富。

  骄阳使我们留下汗水,却灼烧不尽我们的激情,在这期间我们教会了学生们如何互相关爱,同学之间的相处方式,也要学会相互理解。当同学生们一声声的向我们问候老师好,当他们上课整齐的叫着老师好,当偷偷将糖塞给你时,我们会分开,可是这份浓厚的师生情也会一直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

  在这13天我们队员是非常非常的感动,因为有的队员是第一次被喊:“老师”,是那么的真挚,那么的动听。这群还子们的读书环境,生活的环境也许并不好,但是他们非常的乐观。总能在简单的事物中寻找乐趣,那些轻声笑语总让我们感到温馨。不约而同的被他们的笑声所感染。

  真正意义上的幸福是来自于实践,我们只有去做了,才能给学生带来幸福快乐,而我们自己也才能亲身的体会这份特殊快乐,才能促成这份难得的回忆,当快结束的那一天晚上,晚会如期举行,结束后家长来接孩子,也意味着这可能我们要分别了,分别满是不舍,当第二天我们送剩下的学生回家时,她们抱着我们,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我的眼眶也湿润了,当车开走了,我的眼泪也落了下来,不敢在他们的面前哭,不想留给他们最后的回忆是悲伤的,那种感觉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相信还会遇见,上辈子可能是积攒了很多的缘分,才能酿成这来之不易的情意,拉进彼此的距离,才能维持这份来之不易的情意,才能维护师生之间的“爱”,相信缘分还会遇见的。

图为学生课间时间组织游戏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天敏 摄

  三下乡虽结束了,亲爱的同学们回到了家,他们的紧张、活泼、羞涩,每一张笑脸将会是我人生记忆的一部分,印在我的脑海里。我们每个人也都在这次三下乡的活动中,学到了团结、学到了责任、学到了关心、学到了爱。

  离别总是不舍,当看着同学们饱含泪水的双目,内心满是不舍,但是天下无不散的宴席,离别只是为了更好的相遇。感谢这次三下乡机会,给予了每一位志愿者的人生留下了这些美好的记忆。(通讯员 何天敏)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