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请你一定要继续坚强下去

  我曾想象过“三下乡”各种可能发生以及遇到的事情,我也曾想象过世间会发生的最可怕的事情,却从未想过我真的能遇见一个患有先天性白血病的女孩。

  她叫蔓蔓,现在已经六岁了。8月8日,实践队员在郑家埫村村委会集中商讨最后的数据整理。因为前几天大家一直都徒步走访很辛苦,队长让我们休息半天。吃过午饭后我们在村委会休息,看到一个中年妈妈牵着一个带着口罩的小女孩一直望向我们。大家一起过去打了个招呼,跟阿姨了解到小女孩蔓蔓患有先天性白血病,除非在家,不然都必须带着口罩,阿姨一边给我们讲着,蔓蔓在旁边一直冲我们笑。我当时心里想着:蔓蔓一定是不知道自己患有这么严重的病吧,不然怎么会这么阳光快乐。

  

图为实践队员正在陪蔓蔓玩着她最喜欢的“老鹰捉小鸡”的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卢泽如 摄

  在那砾石流金的夏天,正是太阳像发疯似的越晒越炽热的季节;八月,天气热得像被扣在蒸笼里。讲着讲着,我们已经到了蔓蔓家里,蔓蔓超级热情的给我们搬了椅子。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一股温热的暖流从我的眼眶里涌出来。

  我一直以为,生命是强韧的。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一句老话说得一点都不假。正如病痛与折磨说来说来,你根本就没得想,它已经把你打压了,让你无力反击。如果说人生是一首优美的乐曲,那么痛苦则是其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音符。当我们的生命还充满了无限可能的时候;当我们还在憧憬着未来的生活的时候;当我们还在因为平日里的琐事悲伤难过的时候......殊不知,还有无数双渴望生命的眼睛。

  蔓蔓妈妈的第一个丈夫因为癌症很早就离开了,她一个人带着两个儿子。好不容易找到了蔓蔓爸爸,重新组建了幸福的家庭,没想到蔓蔓生下来就有先天性白血病,百日酒的那天蔓蔓半个头都是烂的。很多人都劝蔓蔓妈妈放弃,连医生都说希望很小,但是“女子本弱,为母则刚”,蔓蔓妈妈从未放弃找合适的骨髓配型。他们从生下来就开始找,一直找了四年没找到,终于在第五年,也就是去年,终于找到了,还只是半配型的。哪怕是只有一点希望,蔓蔓的爸爸妈妈也想握住。

  但是更令人想不到的,是蔓蔓知道自己生了很严重的病,但是依旧阳光乐观的活着。蔓蔓似乎比平常的孩子更懂事,我们给蔓蔓的棒棒糖她都带回去给了妈妈;蔓蔓妈妈讲到伤心处,蔓蔓会默默跑过去抱着妈妈。医生说蔓蔓是一个奇迹,好多次医生都让蔓蔓父母做好心理准备,但是蔓蔓都奇迹般的挺了过来。最近的一次,蔓蔓在家晕倒送到医院后全身的血液只有5%了,所有人都觉得撑不过去了,蔓蔓就像一个背起巨石的超人,再一次睁开了双眼......

  它给了我一次特别的洗礼,也给了我一份特别的感动,还赠予了我一次难忘的经历!人生,在命运面前,显得如此短暂;生命,在命运手中,显得如此脆弱。我也曾带着一丝疑惑,仰望天空,想着到底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为了什么而生存。人生如此短暂,生命如此脆弱,我们日以继夜的与时光赛跑,所为何来?现在,我懂了,每个人的存在都有它的意义,我们无法选择,却可以把人生过得有意义、有价值。我相信,蔓蔓的家人也会因为有蔓蔓而感到幸福吧。

  亲爱的蔓蔓,请你一定要继续坚强下去!(通讯员 张娜)

责任编辑:李华锡 学生编辑:杨会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