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青春盛夏时,收获三下乡

  又到一年下乡时,在这个火热的暑夏七月, 我暂别舒适的生活,和一群蓬勃朝气的小伙伴,来到了增城区大埔村,完成了爱心支教与广州榄雕调研的实践活动。这10天里学会的一点一滴,都无比珍贵。

  感谢这次三下乡,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甚多,也颇有感触。这次实践培养了我团队协作能力,让我学会了如何更好的与人相处,懂得了怎样照顾人,也能够帮助我更快的融入社会……所以这次实践,对我而言是很有意义的一次历练,它将永远印刻在我的脑海中,成为一份美好的回忆。

  三下乡让我学会的第一件事,是更加理解“记者”这个名词背后所肩负的责任。

  作为调研组的一员,我从学生的身份转变为一名记者。我第一次在短期内采访三位非遗传承人与两位榄雕项目负责人,第一次思考把采访的准备过程思考得如此周到……我对好多事都很新奇。在采访的准备过程中,我学会更耐心去做好每一件事。我担心采访过程不够尽善尽美,和队友们反复商讨了采访事宜;担心访谈题目过于简单,反复深入挖掘了题目创意点与拓展点;怕通讯稿件的新闻语言缺少故事性,我们想尽了办法让稿子的叙述变得生动……虽然这个调研采访过程并没有像录节目那样很正式,但这五次采访下来,我们这群“小记者”在无形之中好像被改变了好多,和周围人的谈论也是围绕着采访中遇到的奇闻趣事,在榄雕传承人和项目负责人身上,更耐心对待每一件小事,也更认真地写好每一篇通讯稿。谢谢这次的调研采访,让我一下子成长那么多,这下子我好像真的有记者的模样了呢。

  图为我们队员体验榄雕制作过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禤婷婷 供图

  三下乡让我学会的第二件事,是合作、关爱和付出。

  我作为花农队的成员,和其他小伙伴相处和谐,这种相处过程也是一种成长和幸福。同吃同住让我们的感情越发深厚。

  我们队中为数不多的男生,在三下乡过程中主动承担起照顾团队中女生的责任,帮助大家搬运行李,时刻保障大家的安全,同时也尽可能的做好了团队的保障和后勤工作,为女生烧热水,给大家保证美味又新鲜的一日三餐,休息时活跃我们团队的气氛。

  此外,每一个小伙伴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支教组的小老师们每天早早起床精神充沛地给孩子们上课、课后认真备课,班主任还每天用心批阅孩子们的日记,用日记彼此交心,为孩子们答疑解惑;调研组的小伙伴们每天头顶烈日外出采访开展榄雕调研,查阅各类文献,走近街头巷尾派发问卷,拜访传承人及项目负责人等方式,尽最大的努力促进榄雕的传承发展……这十天的三下乡之旅,同吃同住的生活不仅拉近了我们心与心之间的距离,也使得我们的花农小队由初次相识的拘谨蜕变到相知相熟彼此珍惜,大家的用心努力,幽默风趣、互相关爱,都在这个夏天,留下了最美的痕迹!

  三下乡让我学会的第三件事,是专心致志,一丝不苟。

  队员之间那种为了同个目标奋斗的精神,体现这次旅途意义的非凡。仍记得我们为调研各种各样的采访事项焦头烂额的一些瞬间;仍记得我们一起深夜改稿,好不容易才定下的最后方案,后期又因为一些小的细节差错我们的稿件需要重新编写。我们为了能够创造出形式新颖的新媒体H5调研总结加班加点地修正细节,为撰写调研报告的不厌其烦地重新构思……可以说,每份稿件都是我们辛辛苦苦“生”出来的。我们都是忙到深夜的工作狂,也是对待事情细心而负责、对待采访客观而沉稳的记者,更是相互扶持、共进退的合作伙伴。在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相处中,我学会反省自身,学会深入探索非遗匠人的世界。同时,我也学到了他们身上对待事情认真负责、专心致志和一丝不苟的好品质。我身上种种好的变化无不得益于三下乡。

  图为队员们在采访中认真做采访记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禤婷婷 供图

  三下乡让我学会的第四件事,是学会组织管理。

  在展开调研之前,我一直想象着我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和小伙伴们把调研任务完成好,怎样让这次的调研成为一个有意义的回忆。想不到转眼间,一切有条不紊地结束。我们调研小队总是认真尽心的,休息时间仍在忙采访的事情,也会为了一道简单的采访题目搜集各类相关资料,会一起讨论采访题目需要应用的技巧,会为了调研前后的工作全心全意、全力以赴。

  而作为调研小组长的我,也会从我们每个队员的自身擅长点出发,结合我们个人的特点,为大家定下不同的任务,使我们更加明确各自应该干些什么,该怎样去干。我也会一起跟队友交流想法,然后提醒队友需要特别对待的采访注意事项。深入交流不仅提高了我的沟通与分配能力,在和大家一起沟通想法时更能够拓展自己的思维。对我来说,都是一种经历、一种成长。

  这次三下乡实践对我人生成长来说至关重要,加深我对增城榄雕的印象。“小小榄雕刻春秋,一刀一刻一人生。”小小的榄雕承载着手工匠人的每一份精雕细刻,凝聚着岭南独特的人文精神。短短十天的调研之旅,我们走进增城区荔城街,了解这片神秘土地的人文历史,与榄雕结缘,烈日下穿梭街道,探索微雕世界,了解到榄雕的过程,探访了五位致力于推动榄雕事业发展的传承人,走进属于榄雕世界的大街小巷。榄雕的雕刻过程让我十分惊讶,毫不起眼的榄核经过传承人的一双巧手雕琢后,被重新赋予了生命。从中我也体悟到广州非遗手艺人对自身职业的热爱与坚守,感受到了榄雕手艺人在细节处的苛刻讲究。榄雕手艺人的精神,深深触动了我。在榄雕手艺人的身上,我深深的体会到,朴素踏实的坚守、精雕细琢的执着,这是我们新时代的非遗手艺人身上最鲜明的色彩,这正是我们新一代必须领悟与传承的非遗工匠精神。

  成长和变化总是在这样不经意的瞬间悄然发生,聚散终有时,三下乡结束了,但是留下的感动和收获依旧在。回想起这段实践旅程,我每天都过得非常充实,每天都有不同的收获,每天都有不同的感悟……我在实践中成长,也学会了从不同的角度提高自己,让自己的思考更成熟。每一段路,都是一段历练,我坚信,这次暑期社会实践将成为我们人生不可多得的一份礼物,希望每个人都能在这找到属于自己的礼物,去绘画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通讯员张结莹)

  图为我们队员的大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张梦萍 供图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