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蓦然回首,成果就在用心浇灌处

  再次踏上那一辆大巴车,再次把行囊装入车厢内,再次闻那雨后清新的空气,再望一眼那郁郁苍苍的大山和那摇摇晃晃的铁门,一切都好像志愿者刚到来的那一天,但唯一不同的是,车窗外多了些许惜别的孩子,于是志愿者心里便多了份不舍。短短14天,梦田助力队的暑期三下乡支教生活就这样匆匆地落下了帷幕,都还沉浸在支教生活的我们,现在不得不与相处十四天的孩子和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小学轻轻说一句“再见”。

  回首过望,尽管只有短短几天,但对志愿者们来说感受仍然是非常深刻的。这几天,让素未为师的志愿者们第一次体会到做老师的兴奋和乐趣。我们深深地明白原来做老师真的很不容易,备课、开课、观察每一位孩子们的学习进度情况、精心制定几天的教学计划等,这几天共有学生70余人,志愿者把他们分为大班和小班,这些孩子们的水平参差不齐,很多基础都是不太扎实的,但是志愿者们非常认真、耐心的教给他们知识。

图为志愿者在上美术扎染课程时的模样。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磊 摄

  趣味英语这一课程孩子们是相对喜欢的,志愿者David就负责这门课程,不仅教会了孩子们怎样用英文作自我介绍、48个音标、经典绕口令和简单的英文歌曲,还不断地鼓励这些孩子们从学习的过程中逐步克服自己的恐惧、胆怯和害怕,变得大胆起来。记得刚上课的第一天,孩子们不会的也不敢问,不敢举手回答问题,就是被点起来回答,声音也特别小,感觉不自信;于是,David就采用了一些特殊的方法,每次只要是主动举手起来的同学,都会有一定的小奖励;就这样慢慢地,孩子们逐步变得大胆起来,自信起来,经过这几天,现在的他们和之前已然判若两人。

图为志愿者鼓励孩子们勇敢站起来读音标。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秦佳欣 摄

  这里的学生们虽然基础比不上城里的学生扎实,但是他们的脸上流露出来的真诚和朴实,令自愿者们为之感动。几天的课程下来,尽管会很累很乏味,但志愿者们都把这些藏起来,用最大的耐心和微笑面对他们。因为,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似乎在讲述着那些曾经未经世事、渴望踏进大学的志愿者们。故而,不管是上课时还是闲暇时,志愿者总是很细心地呵护着他们。

图为志愿者细心地教喜欢画画的孩子素描。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磊 摄

  在感受做老师的滋味的同时,团队的精神也是一直围绕在大家的身边。大家一起吃饭,简单的农家菜也能让团队十五个人尽兴,十五个人挤在不怎么宽的地上团坐着开会,也觉得无所谓,一起分享着每一天各自上课时的收获和心得,不管是教学问题或是生活问题,大家一起解决。每一个人都喜欢这种团结的气氛,脸上流露出胜于过年时的开心和兴奋。

图为队员们在地上坐着开会的模样。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秦佳欣 摄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即使在条件非常艰苦,生活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志愿者们忘却了自己,心里想着的仍然是那些孩子们。很多个孩子的家离学校的路程非常远,因此,中午的时候,他们几乎都是不回去吃饭的,直到把下午的课上完后才回家。得知这些情况后,志愿者把这些孩子统计了一下,每天中午都会多做一些饭菜,让孩子们和志愿者们一起共进午餐。在只有十七八副碗筷的情况下,总是先让那些孩子们先吃,志愿者们后吃,有时饭菜不够,几个志愿者都没能吃上午饭。现在回想起来,这种处处关心孩子,为孩子们着想精神难道不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吗?

  志愿者从未后悔加入“梦田助力队”这个团队,它让我体验到了无限的快乐,也让他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和团队力量的强大;此外,通过本次三下乡支教活动,梦田助力队的队员们都成长了许多,最重要的一点是志愿者们都懂得了什么是责任和什么是耐心,学会了站在另一个角度去看待和解决问题,深刻地领悟到所谓“高度决定视野,角度改变观念,尺度把握人生”所蕴含的真理;也让我们这个还是学生身份的“老师”感悟了很多,但是很多的事情,仍需要他们不断地去探究和体会。(通讯员 代宝林 )

  

责任编辑:李华锡 学生编辑 杨会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