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这是我们共同的故事

  2019年7月17日至26日,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书记陈怡老师及学办张航老师、胡浩辰老师、姜晓辉老师带领来自东南大学学生代表组成的“春泥·梦田”爱心实践团前往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铜厂乡铜厂中学,开启了东南大学“向阳花”西部女童助学实践项目第二季之“春泥·梦田”计划2019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作为学生负责人,也在这里开启了一段属于我和女孩们的故事。

  “你们好,我们来了。”

  38小时的卧铺,把我从南京带到玉溪,旅途的疲惫被一路的欢声笑语消散,从一碗简单的米线开始,在云南的故事开始了。

  初见女孩,第一印象是远远地打招呼,害羞而腼腆,一时间我竟不知道该如何走近她们。开始熟悉是从守护天使,打开信封看到我守护的小可爱是田丽丽和法丽艳,字迹没有想象中的规整,但字里行间流露的是质朴的温情。只知道名字,却完全不记得脸。开始悄悄走进她们,开始打探到底哪个小孩是她,也开始期待揭晓结果的那天。

  随后的破冰更是让我们与她们的感情开始交接相融。做了一年副部,带过大一的小孩,第一次接触初中的女孩们,感受到山里的孩子和部门的部员是完全不一样的,她们更多的是羞涩,更愿意收着自己,远没有部门里小部员的热情,也正因如此我更想尝试走入她们的内心。

  我越来越期待未来的日子,我想她们一定也是。

  “我喜欢跟你一起奔跑打闹,也喜欢悄悄拍下一个个你的瞬间”

  真正活动日的第一天,清早起床窗外瓢泼大雨,见面会如期举行。有点像茅班开班的小仪式却给每个女孩带来了生活中难得的仪式感。

  趣味定向是女孩们最期待的活动,相比于室内的活动孩子们更愿意在蓝天白云下自由奔跑。7月的铜厂不像南京那样炎热,我坐在游戏点看着群山之中穹顶之下女孩们奔跑的身影,看着她们认真的研究定向图,认真而努力地完成小游戏,似乎我因为她们快乐而快乐。她们如同小太阳一样温暖着我们每一个人,我喜欢悄悄拍下女孩们的每一个瞬间,我愿珍藏她们的每一张笑脸。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秋梓 摄

  “在云南的日子很快,青山间,与女孩们从开始的

  陌生不觉间变得熟络甚至打成一片。”

  正式进入了问卷的阶段,与女孩们一起经历从设计问卷、制作问卷、外出调研到晚上一起总结准备问卷展示,回忆起来真的是一段美好的故事。

 

  

  和爱静一起到卫生院调研,本来担心她害羞腼腆,出乎意料的是简单交代了几句之后,我们与领导谈话的过程中基本都是爱静在提问,甚至还问出了很多我事先都没有想过的好问题,原来她的优秀是如此闪耀。之后我们回到村委会,第二轮调研是因为采访者用的是方言,爱静很主动的开始帮我翻译。

  调研结束,我和她一起坐在路边,对着面前的青山,有意无意开始聊天。爱静和我讲了她中考的成绩和可能去到的高中,我也顺势和她说了我高中的一些经历。这个话题在我的印象里对她们应该是比较敏感的,所以轻易不会和她们聊到。也许是像领队的胡老师说的那样,她是对我有了信任,日子真的过得好快,从完全陌生到女孩们愿意和我袒露心扉,女孩们越来越能打开自己,我似乎也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一种归属感。

 

  “当身上沾满泥土,我真正与这里融为一体。”

  没有选择去家访,则和大部队在学校附近溜达闲逛。在来云南之前便听说过“王海菊”这个名字,当时对这个小女孩真的是满满好奇。当来到铜厂,对于这个小孩的第一印象就是很开朗,和大家很快能玩到一起,然后又很有领导能力,大家最后都叫她“大哥”。后来知道她家就在学校旁边,所以留守大本营的主阵地就变成了“大哥”家。

  下午与海菊、丽萍和刘蕾一起上山抓螃蟹,幻想中愉快轻松的活动从突然从天而降的大雨开始变成了一期荒野求生。湿滑的泥土,凸起的岩石,翠绿的青苔……在这种环境中鞋子早已失去作用,只能靠手脚并用爬上山坡。当自己的身体真正接触云南红土的时候,自己真正融入了这里。晚上在大哥家超幸运拥有一份菌菇火锅,奶奶一直很热情,永远担心我们不够吃。在火锅氤氲的蒸汽与菌子的香气中,爬山的疲惫很快消散,希望时间过得慢一点再慢一点。

  深夜与大哥一起睡,躺在床上听大哥与我分享了自己的想法,有的点竟然与三年前自己的经历不谋而合。我开始把自己的经历与她分享,希望能让她少走一些弯路,更希望三年后能在东大相遇。聊着聊着,夜深了,耳边隐约传来“大哥”的呼吸声。

  

  “看着你们逐渐走远。”

  最后一个活动日结束了,看着女孩们收拾行囊离开学校,看着校园一点点变空,失去往日的生机,心中泛起着不舍的波澜。

  本身报名向阳花的目的是想让自己的阅历更加丰富,也是在正式担任学生会主席前给自己的一项挑战,没想到可以有很多很多的收获与感动。其实自己很了解自己的性格,我并不是那种特别开朗的人,甚至有的时候还喜欢那么一点点孤独,像茂茂萌萌那种自嗨是完全做不到的,当副部的一年也许为了自己的小孩做出了那么一点点改变,但面对这群山里纯真善良的女孩是远远不够的。刚来到铜厂中学,我们与女孩们完全不熟悉,她们对我们有着戒备,而我也开始在释放自己的害羞,很多情况下是责任在逼我打开自己。但逐渐地,女孩们会主动与我们聊天,拉着我们一起吃东西玩游戏,我发现与其说我们来开拓她们的眼界,不如说她们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们。走之前的最后一条被法丽艳问到“明年会不会来”,这种灵魂发问真的很难回答,当我说到明年会考研所以不会来,后年有机会一定会回来看她们,看到她们俩脸上都流露出了一丝难过。像秋梓说的那样,我们没有能力去承诺明年是否会来,但是对于我、对于每一位实践团的成员,我们一定会把这七天的美好经历永远珍藏在心底,未来有机会也一定会再来到云南这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7天,或许我们为女孩们讲述了外面的世界,带给了她们正能量,但更多的是我们与她们的共同成长,收获到了来自彝族女孩的温情与感动。当离开铜厂的那一刻,我已经开始期待与她们未来的重逢。

  很幸运能在自己大二末尾拥有这样一段经历,很幸运能遇见这样29个性格各异的彝族女孩。我爱这里的每一寸土地。

  后记

  春泥·梦田,这是属于我们共同的故事。跨越南京到玉溪的两千公里,贯穿我们与30名彝族女孩们的内心。向阳花十年,春泥梦田三年,女孩们在最美的年华收获,而我们也在与女孩们共同成长。这段故事会被继续书写,而我们也将一直在路上。(通讯员 姜贺)

  一审编辑:王晋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