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大学生三下乡:愿一切安好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十天的三下乡过得真快,点点滴滴都值得我们去珍惜,可以遇见山里可爱的人们,是一种美好的缘分。每天过得都很充实,都很快乐,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将这些难忘的时刻记录下来,我们互相帮助,团结友爱。这次三下乡我感悟颇深,收获甚多 ,有紧紧地握着我的手的老奶奶,有跟我聊香港问题及中美关系的老奶奶,有跟我聊农村工作的老爷爷,有患心脏病依然乐观的老奶奶。他们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令我难忘。

图为三下乡志愿者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潘俞彤 摄

  8月26日,我们在晒谷坪义诊 。我在问卷调查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位奶奶,当我问到奶奶年龄时,奶奶笑着说:“76岁,年纪还小了”。奶奶的心态很年轻,精神状态也很好,奶奶告诉我她有三个孝顺的孩子,六个重孙;奶奶希望可以长寿,还可以抱上小孙子的孩子 ,也许这给了奶奶好好生活的动力。奶奶很阳光,奶奶喜欢看新闻联播,她说看这些可以让她开心;奶奶跟我聊起了香港问题以及与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奶奶很有自己的想法,奶奶说:中国现在是大国,经济发展迅速,科技发达,她感到很自豪。我想我们新一代大学生也应该关心事实,关心国家政治大事,做一个有心的人。奶奶说她非常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他们过上了现在的好生活,看病有医保,医疗技术也很先进,治好了她的病。奶奶告诉我:人要学会吃苦,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奶奶还说:凡事要看开点,高兴也是一天,伤心也是一天,还不如天天开开心心的过好每一天,因为奶奶开心,儿女们才会放心。奶奶的话,引起了我的思考,我们应该活在当下,以积极的心态对待生活,心若向阳,无畏伤悲。奶奶握着我的一只手,我的另一只手搭在奶奶肩膀上,像许久未见的朋友,敞开心扉畅谈,毫不保留,不知不觉中聊了40多分钟。奶奶回家之前,我还答应奶奶再去看她,在窗口看着奶奶远去的身影,十分不舍。奶奶的笑容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她的乐观感染这着我,让我对这个深处大山里的人们有了新的认识,他们不管面对什么事情都是那么稳重乐观,让我心生敬佩,感谢这次三下乡让我遇见他们,遇见美好。

  8月27日,有一位老奶奶,在聊天的过程中,奶奶告诉我:医生说她有心脏病,活不了多久了;但是奶奶却感到很幸庆,因为自己得的不是传染病,还可以跟家人一起生活。从奶奶眼里看不出来一点对疾病的畏惧,反而显得那么从容不迫。在这次三下乡过程中,也许我们看见了不那么美好的一面,如有的人被疾病所困扰,治病医疗费用较高等等,但是我们不妨换个角度去思考,挖掘事物背后的温暖,其实只要我们仔细想想,凡事都有就没有那么糟糕了。就像乔吉拉德所说:我要微笑着面对整个世界,当我微笑的时候全世界都在对我笑。我们应该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对待生活,讲这种精神带到我们的生活中,学习中,以积极向上的对待生活,也许生活会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

  当我们去福利院时,遇到了一位奶奶,我在给她按摩的时候,我试着跟她聊天,不管我用多大的声音,奶奶仍然什么都听不见,听旁边的爷爷说,奶奶耳朵不好已经好多年了;奶奶用孤独的眼神看着我的口型,想跟我说点什么,我可以感觉得到奶奶想跟我说很多她的故事,却无能为力,奶奶只是点点头,冲着我微笑;我当时心里酸酸的,强忍着眼泪,只能是也对奶奶微笑,用眼神交流,多陪老人一会儿,温暖老人的心。这让我想起了主持人董卿在朗读者里面说的:世间一切,都是遇见。感恩遇见,遇见这些可爱阳光的老人,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与我们交流。听福利院的工作人员说,院里都是一个身体好一点的老人带一个身体差一点的老人,他们互相帮忙,互相照顾彼此,这让我又放心了许多。我们应该很幸庆,我们有健康的体魄,可以去听美妙的音乐,可以去看美丽的风景,可以去见我们想见的人。然而,福利院的老人们,他们大多数是做不到的,疾病让他们与美好失之交臂。我很心疼他们,但是作为医学生的我,可以做的只是帮他们揉揉肩,捶捶背,陪他们聊会儿天,让时间过得快点,让他们不再那么孤独。我真心希望那里的老人们可以安详地度过晚年,在余下的生命里遇见的都是美好。也许我们只看见了事物的表象 ,仔细想想 其实福利院的老人过得还是挺好的,起码他们的生活有护工照顾,可以跟其他的老人一起聊天,彼此陪伴,不用担心自己的生活。我们应该感恩国家的好政策,让山里的人们过上好日子,便利的交通,方便的网络……我希望我们这次三下乡可以将健康中国的理念带给他们,愿他们生活幸福,永远保持那份善良与纯真。

图为三下乡志愿者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潘俞彤 摄

  山里的他们是那么的善良,那么的淳朴 ,在给他们锤背的时候他们生怕我们累着了,生怕弄脏我们的衣服,他们始终为我们着想着,我希望我们的这次小小的行动可以温暖他们的心,可以让他们快乐 。作为学生的我们,我们应该把握双一流思想,做一个一流的学生,拥有一流的境界,有精气神以及饱满的精神状态;要拥有一流的思维,多角度,多层次去思考问题;要拥有一流的学识,应该尽早发现自己的无力感,抓紧时间充实自己,作为医学生的我们应该学好专业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救死扶伤 ,防病治病。虽然我们现在只是一个医学生,能够为他们做得真的很少,但是我们可以陪他们聊聊天,聆听他们说话,给他们送去温暖,送去健康中国理念。离开水月寺许久,不知道那边的他们还好吗?真心希望山里的他们可以快乐幸福,长命百岁,不被病痛所困扰,愿他们生命里遇见的都是美好。(通讯员 刘菲)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