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支教感悟:助梦学生,实现自我

  2019年的这个夏天,对于我而言,注定是难以忘记的。7月18日至31日,我作为潍坊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圆梦教育”社会实践服务队的一员,来到潍坊市临朐县茹家庄小学暑期支教,针对当地留守儿童开展学业辅导、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我从小就怀揣的“教师梦”。

  我支教所在的茹家庄小学,是一所始建于1966年老校,当我第一次走进教室,一抬头,发现房顶仍然是用最原始的木头架起来的,铺在屋顶上的稻草清晰可见,稻草上落满了灰尘,零零散散的蜘蛛网挂在上面,路途的劳累感也向我袭来,心中有些许失望,旋即一想,我们也不是来度假享受的啊,为了当地留守儿童们,为了自己的教师梦,值了!特别是,当我上课了,看到满教室的孩子们露出的天真的笑脸时,听到大家的朗朗读书声,不满与苦劳累早就烟消云散了。

图为志愿者汪文洋向同学们介绍植物的特征与习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通 摄

  我期待中的第一次讲课很快就到来了,站在讲台上,面对同学们天真烂漫的笑脸,我仍不免有些紧张。但想到了自己未曾改变的“教师梦”,想到了自己参加这次支教活动的意义,我又重新获得了勇气:“同学们,你们好啊,今天我要讲的内容是……”慢慢地,我找回节奏了,课堂氛围越发和谐起来,同学们回答问题也相当踊跃,一些有趣的问答,不时引得教室内一阵笑声……因为一直站着讲课了一大节课,快要下课时,我这个年轻人都感到口干舌燥,汗流浃背。但当我为孩子解答疑惑,看到他们的恍然大悟时的表情时,我感到无比的开心。窗外微风不燥,阳光正好,伴随着蝉鸣与蛙叫,我的第一堂课也落下了帷幕。我不仅体会到了为人师传道受业解惑的感觉是多么美好,更体会到了为人师的辛苦与付出。

  下课后,我们变成彼此的好朋友。我感到很开心,仿佛又回到了年少时光。我们会一同讨论各种的问题,他们总会眨着澄澈的眼睛问你各种各样奇怪的问题,“为什么锅是黑的?”“为什么双眼总是一起转动?”“为什么刺猬长着一身刺?”有时他们的问题会让我哭笑不得,但我仍然会尽量为他们一一解答。当然,我也会向他们提出一些问题,而他们的答案依然是五花八门的,我经常会被他们有趣的答案逗笑。我们会一同讨论各自的梦想,有的同学“想把自己学校的八手空调换成七手的”,也有同学“长大后想要考军校,当一名军人,保卫祖国的疆土”,我看着他们一张张纯真的脸,笑着对他们说:“为了你们自己的梦想,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与孩子们的每次交谈,都像是心灵的碰撞,他们教会我要珍惜眼前更应该乐观地面对生活的一切。这些孩子不仅有活跃的思维,远大的梦想,还跳动着一颗懂得回报的心,他们一定会走出山区,走向世界,拥抱绚烂的未来。

图为马择优小同学起立回答课堂上志愿者提出的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娇 摄

  留守儿童们的价值观正处于巩固时期,支教期间,我谨言慎行,力争一言一行彰显人格魅力,一举一动体现师范风采,一字一句包含智者教诲……我们把孩子们当学生,自己也成了真老师。暑期支教,我明年再来。(通讯员 汪文洋)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