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汉字文化渊源长,温暖童心妙想象

  什么最有魅力?是阴沉沉的天压着一座一座的高山,是山脚下那一阵阵的欢声笑语,是那一双双想看看外面世界的眼睛。向城口出发之前,我幻想过无数个和双河乡白芷小学的孩子们相识的场景,也是这些期待的魅力,吸引着我们涉足这座座的大山、温暖孩子们的幼小心灵。

  重回汉字,不忘初心

  从仓颉造字到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汉字已经有6000多年的历史了。汉字的一撇一捺蕴含渊永旨深,一竖一横彰显古人智慧才气,汉字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载体,更是华夏儿女的不断传承的精气神。“重回汉字,不忘初心”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于是,我便围绕这一主题,先给孩子们设下许多疑问,留下悬念,比如:“古人用什么来记事的?”等,再依次让孩子们交流回答问题,尽可能让课堂气氛活跃起来,让孩子们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在欢声笑语中,感受汉字的魅力。

  我也看见了一群积极开朗的孩子们,他们的渴望汲取更多知识的双眸及争先恐后高举的手,都让我为之动容。我看见积极活跃的他们,仿佛看见了曾经的自己,大胆而又充满活力。此时的他们是最好的他们,而此时的我,也因为遇见他们,变得越来越好。

图为同学们上课,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郎小玉 摄

  温暖童心,倾盖如故

  “老师,这个给你。”我还没有反应过来,一张米白色的字条就塞到我的手上——是二年级梁同学写的,记忆中的她总是安安静静的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即使是下课也很少出去玩,她写了什么给我呢?我趁着课间休息时间,把纸张打开来,上面写着工整的字:老师辛苦了······虽然有个错别字,但是我的泪水还是几乎要夺眶而出,为感动、为惊喜。随后,又有两位一年级的小同学给了我纸条,我一时语塞,不知说什么是好,我便情不自禁地抱了他们,并且真心表示感谢,谢谢他们对我的喜爱。我能够遇见这些可爱善良的孩子们,三生有幸。

图为学生偷偷给志愿者的纸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昀瑾 摄

  奇思妙想,畅游文海

  考虑到孩子们年纪大都比较小,我决定让孩子们“先绘画,再写话”,通过自己的奇思妙想,勾勒五彩缤纷的童年世界。孩子的想象力是无穷无尽、天马行空的,他们用现实的粉笔黑板,描绘出幻想动人的美好世界;他们用学过的有限的汉字数量,用铅笔和田字格拼凑出充满无限可能的理想未来。

图为一年级小同学写话过程。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郎小玉 摄

  一天的活动又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在同学们的纯真的眼神和孩子们的家长的笑容中,我更加加深了对于我目前工作的热爱。可惜时光匆匆,每过完一天,就离和他们的时间越来越近,他们天真无邪、机灵清澈的双眸印在了我的脑海中,伴随着我入梦,我是那么地不舍、那么的珍爱,可惜我能够做的,就是上好每一天的课,多和他们聊聊天,用最平常的方式陪伴他们。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我也更加理解和体会教师这个职业,我喜爱孩子们,更甘愿化为春泥,温暖这些幼小善良可爱的花朵。我也希望通过我们的支教活动,可以给这里的孩子们种下一颗神奇的种子,它最终可以长成参天大树,陪着孩子们快乐长大,勇往直前、积极进取。(通讯员 廖紫怡)

  一审编辑巫慧雅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