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点点灯火,筑梦启航

  这个七月,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15名学生组成的“灯塔之光”暑期实践小队从西子湖畔启程,于2019年7月14日始前往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孙店村明星小学,展开了长达15天的暑期志愿支教服务活动。

  七月的安徽是火辣的,承载着一年来最炙热的阳光,承载着孩子们最天真的欢笑,承载着我们15名支教队员最最坚定的信念。“灯塔之光”自2013年始,至今已走过了六个春秋。六年来,我们每一批志愿者都本着最最坚定的信念,赴身孙店村明星小学。低矮的平房,燥热的天气,简陋的校舍,凶猛的蚊蝇......条件诚然艰苦,但我们15名队员依然不忘初心,以最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教学生活之中,圆满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展现出我们大学生的优良品质。

  初见:白首如新,倾盖如故

  有人说,相聚就是一种缘分,那么我们15人的遇见,便是最好的安排。经过两轮紧张的面试,近百名志愿者中有15名志愿者脱颖而出,加入了我们”灯塔之光“小家庭。我们根据队员的兴趣特长与性格特点,分为了授课组、后勤组、宣传组、摄影组四个组别,不同部门各司其职而又互帮互助,齐心协力共同完成这一项支教任务。

  在小分队成员确定下来后,我们又举办了队员见面会。大家虽然来自不同的学院,但刚一见面就有了相见如故的感觉,大家很快打成一片,气氛好不热闹。在见面会上,各小组成员明确任务,各负其职排万难;大家集思广益,交流研讨出奇招。此外,我们还在众筹平台上发起了善款的筹集。经过队员的不懈努力,灯塔之光小分队筹集到了近千元,将这一份爱心,带上了火车,承载着希望,带到了明星小学。

  图为支教小学门岗室。灯塔之光摄影组 提供

  共度:时光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自主招生,力排万难迎新生。

  这次支教与以往最大不同之处便在于我们需要自己宣传并招收学生,这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在明确了大致方向后,我们确定了两种招生方式,一是在学校家长群中做线上宣传,二是街头调研,深入家访。顶着八月最火辣的太阳,队员们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招生行动。没有人抱怨苦累,也没有人在意身上已经湿透的衣衫,我们唯一想要达到的目标,就是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招来更多的学生,让我们的课堂效果最优化。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放在这里可是再合适不过了,最终我们招来的学生从幼儿园大班到初中不等,我们之后进行分班,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开展个性化教学。

  图为队员在教小朋友折纸。灯塔之光摄影组 提供

  特色课堂,欢声笑语游知海。支教支教,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便是授课。怎样授课,授什么课,都是我们授课组的队员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不同于普通学校的课程,我们所选择的都是拓展性的、趣味性的课程。于是乎,我们所有人都收获了许多美好的记忆:数学课上彩色的七巧板、手工课上精致的作品、声乐课上悠扬的歌声,视野课上多彩的万千世界......短暂的15天其实并不能在学业方面给这些孩子带来很大的转变,所以我们都想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知识,开阔他们的视野,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美好,让他们想要走出去、走下去。

  或许有人会问我们,你们做到了吗?你们达到目标了吗?我想现在不是给出答案的时候,几年之后,一切自会明了,我们都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教学瓶颈,集思广益解难题。和几十个小孩子相处,给几十个小孩子上课,遇到棘手的问题是难免的。遇到问题怎么办?开一次会吧!如果还解决不了呢?那就开两次!明星小学的校长曾经和我们说,我们是他见过的最负责任的支教团队,单从每天晚上都开例会就可以看出来。在这里短短15天里,遇到的问题可谓是五花八门,从课堂纪律、到孩子们之间的小冲突小矛盾、再到辅导孩子们作业......并不是每一个问题我们都能当场想出最好的解决办法,这时候大家便聚在一起商量最适合的方法,努力走进孩子们的心灵,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待问题。经过这半个月的努力,我们每个人对孩子的世界都有了自己的见解,俨然一个小教育家。

  所有孩子中给我们印象最深的便是吴悦悦小朋友。她是从我们支教第一天便来到学校的小朋友之一。还记得第一天的时候,悦悦和所有的小朋友都不敢说话,也不敢一起做游戏,只能小心翼翼的躲在妈妈的身后。初次见悦悦,她还哭着对我们说:“我想画画,但是我没有画笔”,那一刻真的让所有队员都泪目。可悦悦的进步又是让我们所有人欣慰的,接下来的几天,悦悦每天都缠着我们陪她上课,不再需要妈妈的陪伴了。渐渐地,悦悦越来越信任我们,也越来越信任其他的小朋友。

  每天和小朋友还有我们这些支教老师打成一片,也能认认真真的上一节课。这让我和我们一同支教的其他队员都感觉到十分欣慰。像悦悦这样的小孩子还有很多,但还有很多留守儿童,甚至还有孤儿。在这短短15天里,我们给予他们最温暖的陪伴,最贴心的关怀,最丰富的知识,我们对孩子们的了解越来越深,也越来越理解他们的世界。

  图为支教最后一天,为小朋友准备的蛋糕。灯塔之光摄影组 提供

  离别:悲欢离合总无情,与君千里终一别

  岁月如歌,光阴似箭,转眼,我们的支教生活已接近尾声。在最后的文艺汇演中,孩子们献上了舞蹈《咖喱咖喱》以及手语歌《阳光总在风雨后》,我们这些小老师也不甘落后,表演了小合唱《我爱你中国》。告别前最后的惊喜,是一个大蛋糕,是老师们为孩子们精心准备的礼物,是孩子们给老师们写的一封封感人至深的信件。有人欢呼雀跃,有人黯然神伤,有人泣不成声......与君千里终须一别,哥哥姐姐们惟愿在不远的将来,这些孩子们都能“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朝看尽长安花”!我们的分离一定是为了下一次最美的遇见。

  我相信有一种感情,永远不会输给时间,我相信你们会有幸福的明天。时光如水总是无言,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虽然我们离别在即,但我们不会淡出彼此的生活,在这流淌的时光里,我们一起成长,谁都不曾离开。至此,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国旗护卫队”灯塔之光“支教团队支教任务圆满结束。

  我们,明年再相约!(通讯员 周康豪)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