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生存挑战,与你一起成长

  今年七月,山东工商学院KAB创业俱乐部的成员们来到了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开展今年的“城市生存挑战赛”实践活动。我们通过前一天的自行组队分成了两个队伍,在没有手机和别人帮助的情况下,仅靠很少的启动资金活下去。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旨在让我们每位成员了解到创业的艰辛,感受新时代的变化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图为实践团队的成员们在校门口的合照,一起为即将到来的社会实践做准备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米添天 摄

  生存挑战,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大家进行了短暂的休整,在理事长向我们强调了安全问题和注意事项并发放了启动资金后,两队开始出发,自此“三天两夜”城市生存挑战赛正式拉开序幕。

  我们带着自己的满腔热情踏上了去挑战这个城市的征程,对三天两夜的生活满怀着期待与憧憬。可现实却往往事与愿违,艳阳如炽火般烧在我和我的伙伴的身上,一点一点的消耗着我们的耐心和激情,出征时的热情在也一次次的碰壁中不断的被消磨殆尽,市民的冷漠和不理解更加吞噬着我们的信心。与此同时,三天两夜的食宿也面临着极大的问题,现实的残酷一次次的打击着我们,这让我们无所适从。活动的监督人员看到我们颓废的情绪,对我们认真的进行了引导和鼓励,最终我们重拾信心,越挫越勇,找到了饭店、酒店和啤酒节工作人员等的兼职工作。

  这三天两夜中队员们体验了很多不同的工作生活。我们队的四个女生在酒店干着打扫房间的工作,每天从早上七点半开始工作,先开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总结会议,然后从八点开始收拾房间,中午除了吃饭时间也没有其他的休息时间,就这样一直干到下午六点结束。让我没想到的是,看似十分简单的铺床工作会累的让人抬不起胳膊,一间间装修精美的房间竟然也会让人闷的透不过气。去吃晚饭的时候,我早已经饥肠辘辘,大家都狼吞虎咽的吃着饭,拿着一个大碗一碗接一碗的盛着饭,很平常的家常菜却让我觉得那是山珍海味也无法比拟的美味。

  我们队的两个男生每天去发传单,看牌子。三十多度的高温天气,他们在外面没有帽子,也没有伞,就在太阳底下晒一整天。为了省点钱中午只吃一点薄饼,晚上回来却告诉我们他们吃了满满一碗面。另外一队在饭店,烧烤店和游乐园里都找到了工作。他们了解到小小的饭店也有着复杂的工作程序,热情而又张扬的啤酒节也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轻松和风光。为了在那个陌生的环境生存下去,六七个人挤在一个小屋子里共度夜晚,为了省钱每天只吃一顿饭,没地方住的时候七个人一起去网吧睡一晚。虽然条件非常艰苦,到大家却没有一个人说放弃。

  三天两夜的体验生活,让我切身体会到了生活的不易。当一切尘埃落定后,回顾这三天的喜怒哀乐,我和我的伙伴们收获的不仅是能够相互扶持的友情,更是意志坚定的人生理想。

  “夜的温度”——手心的温度

  挑战赛的最后一天,我们都回到了出发时的地方,迎来城市生存挑战赛的最终环节——“夜的温度”。工作人员为大家蒙上了眼罩,然后让每个人都手拉着手,带着我们出发。在前路未知的情境中,我们手牵着手,唯一可依靠的就是彼此紧牵的手,工作人员带我们经历了台阶、上坡、下坡、树林等不同的路况,大家互相扶持着走完了全程。紧紧相牵的手是依靠,更是信任。短短的四十五分钟,我们在失去了光明和方向的情况下成为了彼此坚实的依靠,这使我感受到大家的凝聚力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返回驻地后,在黑暗的环境中,我认真的思考了活动过程中的收获和感知,每个人都逐一讲述着自己专属的故事。那短短的一个小时里,我好像一下子懂得了感恩,感恩团队的扶持,感恩亲人的温暖,更感恩大家彼此间的信任。在每个人的回忆和讲述中,每一滴泪水都化作坚定的力量,那将是我们前进道路上坚实的依靠。

图为团队成员手牵手一起互相依靠着走过上下坡和树林等各种道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米添天 摄

  实践团队的成员们都是刚步入大学还未走向社会的大学生,每个人都还是温室里的花朵,这次社会实践是我们第一次接触到真实的社会,也是第一次接触到实际的生活。这给我们生活在都市象牙塔中的学生一次广泛接触并了解了社会的机会。三天两夜的生存挑战赛,让我变得更加成熟,让我懂得了生活的不容易,知道了金钱的来之不易,也切身的体会到了父母的辛劳。与此同时,我也初步的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华,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

  “三天两夜”城市生存挑战,是与生存环境的抗争,也是对自身的挑战。在这个过程中,实践团队的成员们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这将成为我们团队里每一个成员人生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指引着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建功新时代”的出征誓言。(通讯员 马婧)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