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惟理想点亮生命的精彩

  我一直认为一个人在实践中长大,不管是顺利还是坎坷,总能让我受益匪浅,不断地为我平淡的人生增添砝码,当然,砝码多了生命的厚度也就增加了,所以我总是尽最大努力去抓住每一个实践的机会,这次“三下乡”机会也不例外,正所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爱康社会志愿者服务队来到的是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金河镇,以石桥村为中心,我们每天都去不同的村庄,接触不同地方的村民,我们了解村民的生活,感触良多。

  图为指导老师黄立敏和实践队员为老人们讲解日常急救知识手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靓丽 摄

  活动只有十天,但留给我的却是一生都无法忘记的美好的回忆,也是一次人生中难忘的经历。我们为当地村民进行了日常用药安全知识的普及,并针对不同地方、不同年龄对村民进行医疗急救措施和医疗小常识的讲解,引导村民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实践中,通过走访,从一开始大家的闭门不见到后来的寻诊,这足以见证,人与人之间建立一种信任是多么的重要。尤其是当我看到一位85岁的老奶奶步履蹒跚地走向我们看诊的地方时,我知道这是对我们的一种信任,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通过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技能为患病的老人们缓解了疾病所带来的痛苦,临走时老奶奶笑呵呵的说对志愿者说:“真棒,你们真是一群好孩子。”听到这句简单的话语让我们心窝一热,得到了别人的认可与感念,我感到自己的努力与所受得苦都没有白费。

  图为实践队员入户随访为老人进行中医理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靓丽 摄

  在短短数十天里,我学到了很多知识,见到了很多过去没有见过的疾病,体验了一种从来没有过的生活。倾听着老一辈的诉说。我发现,虽然他们面对坎坷的人生总是一笑而过,但从他们的言语中,我真正体会到了: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我们自己,总有一天,我们也会老去。老人们其实不需要多么丰富的物质生活,他们最需要的是健康的晚年生活,是有尊严的晚年生活,是社会对他们的关心,是心与心的真诚交流。“三下乡”不仅代表着对我们的锻炼与自身能力的提高,更代表着一份责任。作为一名医学生的我们,在这条路上可能会遇到坎坷,也可能会感受到痛苦,但是,我们因对事情的喜爱与执着而产生的力量,能够帮助我们度过一切困难。

  图为实践队员为老人进行查体,运用中医理疗为老人缓解病痛。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靓丽 摄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加深了我们与社会各阶层人的感情,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也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第一次与几个同学朝夕相处一段时间去共同为一件事情努力,我们的队员来自护理,临床,药学专业,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们也能发现彼此之间的优势,同时也激起了彼此互相学习的心,我们的交往不仅仅是这次活动,我们的轨迹还会延续到日后的学习中,相信我们有了这次的默契配合,以后会走的更好。

  图为爱康社会志愿服务队团队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靓丽 摄

  这不同的时间的社会实践,一晃而过,让我感受到了金河镇这个地方的热情,这10天对于我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对我以后的学习以及生活必然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这次实践,我收获了友情,领悟到团队的精神力量,懂得如何与他人相处;这次实践,我锻炼了沟通的能力,让原本比较内向的我懂得卖出自信的一步,勇于提出自己的问题,去与他人交流并解决,也发现了自己知识技能等方面的不足之处,争取在今后的学习实践中更好的充实和完善自己,在日后工作中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与义务,去帮助更多需要我们帮助的人。

  相信每一次的付出都会有收获,只要用心去做,不论结果,只求自己心安!不求能做出多么惊人的成绩,但求能用尽自己所学,尽自己之力去奉献即可。更为可贵的是,无论是思想还是心理上,我们都在实践中成长得更加成熟,这样的经历将成为我们所永远拥有的无形资产。有挑战,才会有精彩!(通讯员 高国庆)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