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青春在实践中闪光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何所及,不知道为什么心中突然冒出这样一句诗。

  十八岁这年盛夏的社会实践,也没有说心愿许的无限大的梦幻,但摒弃晒的黝黑的皮肤,满满都是充实而又美好的回忆。让青春在社会实践中绽放光芒,可能隐藏的属性真的是在闪闪发光,但是表现在明处的就是黝黑的脸蛋上绽放的花一样明艳的笑容。

  随着电脑刚刚提示的邮件发送成功,这次的社会实践好像也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在忙碌的准备和隐隐的忐忑中度过了六月和端午,民法考试前在食堂接到了柏洋乡的团委负责人瑜珈姐打来的电话,在充满紧张和期待的七月,伴着盛夏的蝉鸣和台风即将登陆的恐惧走进了柏洋,充满空调西瓜的八月,不停投稿像极了旋转的陀螺,八月末九月初的提交材料刚刚落幕,忙忙碌碌欢欢喜喜,相对于躺在床上装蘑菇,这个暑假总算没有被虚度。

  让青春在社会实践中绽放光芒是亮哥最真挚的感慨了吧,从2009年到2019年,他也由队长变成带队老师,从和同学们一起到和学生们一起,见证每个人的转变,或是每日三万步的劳累,或是熬夜写稿,或是投稿整理材料,或是剪辑视频······亦师亦友亦如兄,如是而已。照顾大家的衣食起居吃穿住行,特别是还要帮我们修改新闻稿或者换一句说,是他写新闻稿,记忆犹新的是红色课堂前的中午他累到坐在椅子上睡着······总而言之,我们一路向南,野蛮成长,感谢陪伴,记忆里都是欢喜。

  三千里外的福建宁德霞浦县柏洋乡,在这之前除了高考报志愿的时候在山师的前面写了福建师范大学,别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我要去那么远的地方。但是也可以说是命运冥冥之中的安排吧,没有遗憾的铺垫,哪能有之后的圆满,这次的实践也许刚刚好,在恰当的时间,在合适的地点,在最美的年华,在美丽的柏洋,和最可爱善良的你们一起去成长。了却之前对福建的执念,为以后的成长和遇见披荆斩棘,一路护航;在以后的日子里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凡有所得,皆成性格。这次的实践,大抵还是重塑了我的三观,整个人真的有一种脱胎换骨的感觉。在家浑然不觉,到学校全然展现。整个人变得理性化,也愿意自己学着思考,对事情有了自己的见解,也对繁琐的事情真正有了耐心。社会实践推动我做了一些选择和决定,也开始对未来有了明了的规划与期待。与其说这是改变,我更愿意称之为成长。

  最后,三下乡的社会实践纠结的真的不是我们给社会实践地带去了什么,在我看来,也许是爱是暖是希望,就像那人间的四月天,红色教育助力成长,普法宣传增长知识;我觉得意义也许更是实践的过程我们收获了什么,成长了什么,思考到了什么,改变了什么,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信念抑或是别的什么,抑或是在实践的过程中重塑对法学学科的热爱,亦或是对教育的理解更加深刻和透彻。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我们的青春在社会实践中闪光。

  见证了闽东之光,遇见了最好的你们,不虚此行。(通讯员 陈金岚)

  图为队员在讲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金岚 摄

  图为社会实践服务队员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金岚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