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此心安处是吾乡

  “娃娃你是哪儿人?”

  “诶呀,一听口音就知道,是我们这儿的娃娃。”

  纵使日后历尽半生沧桑,容颜老去再归乡。只要一开口,彼此便心知:“是同乡人。”

  可若至身他乡,这份故土印记,是否只会徒增内心孤寂?

  7月15日,我跟随三下乡团队来到了湘西的大山深处,车队缓缓驶于崎岖山间,两旁是一眼望不尽的山林田地。风吹、蝉鸣、稻轻摇,他们嬉笑欢闹着说:欢迎你来到。这儿是湘西保靖县吕洞山镇,世代与自然相依的纯净魂灵,于此聚居。 可即便这儿再美,于那时初次抵达这片异乡土地的我而言,此为他乡,而非故土。

  初抵吕洞,团队成员们稍作休整后便出发为支教开展招生活动,忐忑心绪悄藏于怀,就这样,我们走入了第一户人家。

  “您好,我们是参与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现在正在开展招生工作,这儿是一份宣传文件,希望您能了解一下。”

  “是来给娃娃们上课的大学生老师啊,我们都知道的!每年都有大学生志愿者老师来给娃娃们上课,我们这些当家长的都非常支持的!”

  阿婆笑容粲然,用当地方言热情回应。可若非同行队伍中有来自张家界的同学与吕洞山镇语言相通,积极在一旁助阵解释进行交流沟通,仅凭我们理解起来实属难事一桩。夹在异乡的热情与自身的胆怯二者之间,我悄悄躲在队伍最后默默捏着手指不知如何是好。本坐在一旁的阿公将这一切纳入眼底,缓缓起身走近,和蔼笑着对我们说:“来,给你们看看我家娃娃的奖状。”

  话题忽转,我的注意力被阿公引去,缓过神来已立于一面荣誉墙前,上面贴满了各式奖状,骄傲的向观者展示着它们小主人成长路上的一束束荣光。阿公伸出布满皱纹的黝黑双手,那双劳动者特有的手轻轻拂过墙上一张张金色的回忆,同时也悄然揭开我们心窗一角,豁进一缕柔软阳光。阿公口中说的依旧是我们难懂的方言,但讲述的,是我们都懂的——爱。

  纵使举目皆我异乡人,侧听皆我异乡音,爱依旧是通用语,阿公阿婆满怀信任的将心爱的孩子们交给我们志愿者老师,我们又有什么值得继续扭捏忧虑的呢?思忖至此,我原存于内心的乌云尽数散却,仅余一池暖阳。

  而后的一切似乎皆得云开见月明,抛却最初的扭捏忧虑,我们与孩子们在课堂上一起快乐游戏,在调研的旅途中聆听老苗医的半生传奇,在明月缀空时捧着甜甜的西瓜大快朵颐,在赶集时喜悦的穿梭人海采购物资……此间种种,皆为我们志愿者怀中所珍藏的与三下乡紧密相连的独家回忆,在今年夏日灿烂阳光下发生的名为“三下乡”的美好相遇。这些美好的岁月,今后无论朝夕,抑或百年,都将铭刻于心。

  现今每每回忆起七月流光季夏时分和团队成员们一同三下乡的那段美好时光,心中仍觉得意犹未尽。彼时我们携手行走于田间小径,头顶蔚蓝天空,脚踏丰饶土地,纵是汗如雨下,亦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在青春有声有色的风景里,我们有缘相遇,三下乡的那段难忘时光将是我们每一位志愿者同学漫长人生中闪闪发光的一块珍宝,世间万物皆无可取代。

  图为志愿者正在教孩子们做手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佳欣摄

  苏轼先生曾敛袖挥笔写道:“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吾心于三下乡遇爱而安,此便为吾乡。(通讯员 李佳欣)

责任编辑:李华锡 学生编辑:闫春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