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愿我们都成为不一样的人,不辜负时光的馈赠

  "老师 今天还会做手工么?""老师,今天手工我们做什么?"孩子们进来刚坐下就好奇的问着我们。几个先到的孩子立刻坐在前排,一个女孩说每天早早来就是为了占前排,想坐在前排中间。被他们单纯天真所包围,就会觉得每一天的开始都是轻松又愉悦。和往常一样,在前一个小时里,我们给孩子们检查检查他们的假期作业,帮助他们解决作业中的问题。这次支教活动中有很多来自不同年级的孩子,尽管他们有些课程不同,作业也不同,有的孩子是六年级的,而有的才上一年级,虽然孩子不同,但我们支教老师都是一样的喜欢他们,一样用心的教他们。有一个小孩子每次一来都会找我,甜甜的喊着鲁老师在哪里哇,鲁老师你可以帮我检查作业吗?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获得了她的心,我只感受到了她的爱,我也将会回馈给她我全部的耐心,爱心和责任心去教她。

  作为一个支教老师,我看到的三下乡活动里面满满的都是小孩子。不同的孩子他们性格不同,这样会反应在各个方面,就像问问题这样看起来很简单的事情,可能有的孩子就是不会主动开口请教老师,我发现在很多孩子里,越大一点的孩子越不会主动的问问题,有些问题确实存在,但往往他们会一直自己思考。所以有这种现象出现,就需要我们的支教老师用心的多观察不同的孩子,针对不同性格的孩子要有不同的对待方式,那些不是太主动的孩子、没有那么活泼的孩子、看起来不是太外向的孩子……才更需要我们更多的关注,让他们的世界更加外放,阳光更足,希望出现在他们脸上的笑容更多、更灿烂,能更好的促进他们享受学习,爱学习。

  图为小朋友踊跃举手回答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蔡梦莎 摄

  今天可以算是特殊的一天,因为今天是我主教的支教。在结束完作业辅导的一个小时后,接下来就是我今天所要支教的内容“革命精神”主题宣讲加泥塑创作。为了更好的呈现此次的支教效果,我提前了几天准备,但是上台讲的时候还是会有一点小紧张,但我也会尽最大的能力去更好的呈现。革命精神这个话题对于小朋友们来说,算是难理解的。所以要选取一种比较简单的方式,带动他们一起学习。我首先跟他们介绍了,革命精神有哪几个方面组成的。后让他们举手回答。让枯燥的文字充满了童声,让课堂上多了一些欢声笑语,让他们的革命记忆更深刻,这是我所要达到的目的。从今天的教学成果看,我觉得算是达到了。虽然一个小时很短,但是却可以做很多事,今天的课堂真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们进行了提问,回答,朗诵,舞台剧,手工粘土制作,以及写下自己的心语心愿,算是比较充实的课堂了。

  这也是第一次到了时间还没有结束课堂,还有很多小朋友都热衷于自己的手工,沉溺在其中。可见,这种课堂可以带给他们很多的乐趣,看到这些,更使我们充满动力,这次三下乡义务支教活动也变得更加有意义。

  课下小朋友们依依不舍的围在待干的泥塑作品旁边欣赏自己的创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蔡梦莎 摄

  正如“与爱同行”,是我们三下乡团队的主题,也是这些天的我们在实践的事,很荣幸加入这个团队,认识了这群很努力、很优秀的大家,很开心大家一起为那群小朋友们的暑假生活留下一个精彩的回忆。(通讯员 蔡梦莎)

责任编辑:李华锡 学生编辑:闫春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