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远方的希望,未来可期

  开始的开始,我们都是孩子……孩子的孩子……该要飞往哪去。

  放假后,我们终于踏上了我们期待已久的支教路,怀着激动和忐忑的心情,跳上了开往云南的火车。激动是因为,我们即将和在等待我们的孩子们第一次见面,忐忑是因为,第一次踏上讲坛,这对于年轻的我们来说真的很陌生。

  一路的美丽风景,洗去了我们几天长途跋涉的疲惫。第一次站在宜就中心小学的大门前,我相信每一个人的内心都是充满期待的,期待接下来每一天的我们16位老师的相处,更期待与每一位孩子们的相处。

  支教队老师在雨中陪孩子等爸爸妈妈来接他回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斌 提供

  我记得刚到学校,就碰到了几个在学校玩耍的孩子,他们阳光可爱,特别有礼貌的和我们打招呼,“去年支教的某某老师来了吗?”生活最重要的就是回忆,长达一年的时间,他们仍然记得上一届支教队老师,这对于老师们来说,是最大的欣慰了。

  我们这次的活动主题是“七彩假期”暑期夏令营,旨在就是为孩子们的假期带去欢乐,让孩子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体验一个多姿多彩的假期生活。当站在讲坛上,看着下面的每一个稚嫩的小脸,我们也渐渐意识到了自己作为老师肩上的责任;当听到孩子们一口一个老师的叫,我们也对自己的身份有了一个全新的定位;当看到孩子们在回答问题时举起的一只只小手,我们更为自己的工作有了更严格的要求。

  每一封信都传递着孩子们内心的真实想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培轩 提供

  我觉得,短期支教的最大意义,并不是仅仅是知识的分享,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对将来的生活充满期待。让他们认识到自己到底希望未来的自己是什么样,怎样去和时间赛跑,完成这样一个充满未知的成长计划。或许对他们来说,一切都是那么遥远,但是我们的任务就是在这样一个纯洁的心灵中埋下希望的种子,等待将来的某一天,他们能够按照自己的成长之路,发芽,伸展枝丫,长成自己希望的模样。

  二十几天的支教,每一个回忆的瞬间,都是那么的刻骨铭心。早晨6点多冒雨去买菜,厨房切菜不小心切到手,洗手间扣盆时的欢声笑语,办公室消灭蚊虫时女生的尖叫,火把节跳舞跳到筋疲力尽,和学校领导周末去爬山采蘑菇,一起为趣味运动会和文艺汇演布置场地,所有人周末在厨房烧烤聊聊这几天的趣事,一起为最后的离别挥泪哭泣,一幕幕至今想起来都是那么熟悉和亲切,每一次笑,每一次哭,都是我们的成长,也是我们这一生难以磨灭的记忆。

  离别时,我记得有个孩子在小小纸条上给我写了一句话“老师,我不想你走,我爱你。”当时的内心,很是酸楚,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孩子的内心是纯洁的,感情的真实流露让每一个老师都欲罢不能。来之前,我们都想过这一天。我们还在一起打趣,真的到了那一天,我们会不会哭。可是谁也没有想到,这一天会来的那么快,尽管我们不能和每一个孩子拥抱道别,但是对每一个孩子,每一位支教老师都送上了自己最美好的祝福,祝福他们永永远远健康快乐成长下去,做最快乐的自己。

  我想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坐飞机去西藏的布达拉宫,因为爷爷奶奶再过不久就老了,受高海拔影响,现在不去,以后就没机会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歆月 提供

  相逢总有离别,但陪伴可以随着时间一直走下去,尽管时间短暂,但这是我们这一生无法忘却的回忆。有时想起他们,翻看着一张张熟悉的照片,回忆着曾经的一幕幕,相信有些人肯定会湿润了眼眶。我记得刚刚离开他们的那几天,他们总会打电话,发视频给我们,我知道他们还是在想着我们,努力熟悉我们不在的感觉,同样,我们也在努力熟悉不能陪伴他们的每一刻。有时候,真的有一种错觉,总感觉有人在叫你老师,这或许就是这次支教对于我们每一位支教老师来说,最最宝贵的时刻了。

  最后的离别,孩子们都来学校送自己的老师,尽管泪水不停,但是每一位老师的内心都充满着不舍,感谢他们二十一天的陪伴,成就了更好的每一个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斌 提供

  短短二十几天,我们彼此陪伴着悄悄成长了二十几天。陪伴的成长是双向的,我们互相教会了自己从没拥有过的东西,也体验到了一生中难忘的时刻。总有人说,成长是有代价的,但是我想说,成长的代价也在教会着我们怎样去走好接下来的每一步,我们每一个人都相信,小小的你,拥有大大的梦想,梦想终将会实现。(通讯员 王斌)

责任编辑:李华锡 学生编辑:闫春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