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实践感悟:用爱起航不负青春

  生命总有一些不经意的时刻,是用微笑来回忆的,也总有一些风景,爱上它只是因为与它相关的人和事。尽管我们匆匆相遇,又匆匆别离,但感谢这段时光,让我们拥有了可以相互回忆的永恒。如果你问我,支教的意义在哪儿,我会回答你,孩子们脸上的笑容与不舍,就是最好的诠释。

  因为遇见,所以期待。很庆幸自己成为一名志愿者,在十堰市郧西县开展为期一周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队友们在一起相处的这一段时光让我难以忘怀,恨不得时间再慢一点。短短的七天让人成长,回想起来,三下乡依然在我的脑海里记忆犹新。

  这次三下乡活动,给我的人生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一名武术套路专项的学生,此行理所当然扮演着一名武术老师。第一次体会到成为教师的不易,第一次感受到很多事情需要亲身体验才能更好的让自己成长,第一次明白自己的价值在于学会付出和精心播种。

  实践中遇到的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特别的存在,有活泼开朗的、有少年老成的、有老实木讷的、有开心果、有捣蛋鬼、还有那么几个小精灵等等,最让人欣慰的一点就是他们都不怕苦不怕累,就算这酷热的七月,熊孩子们也依然每天与烈日打着交道,在训练场上挥洒着他们独有的汗水。

图文三下乡实践武术班的全体师生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紫轩 摄

  上课的时间是我最开心的时候,也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他们求知的欲望让我充满了活力与激情,那时我多么想把自己所有的技能都传授给他们。看他们训练时那认真刻苦的样子,那全身心投入的模样,就犹如当年的自己,对未知的世界、对不定的将来满怀憧憬。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们身上早就负担了家庭的未来和希望。

  短短五天的时间, 从初来的羞涩腼腆,再到台上胸有成竹的演出,看到他们自信开朗的笑容,家长们满意欣慰的眼神,当地领导、老师肯定赞扬的话语,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在这段时间里,每当听到一声声“老师”在耳边响起,我觉得我的责任重大,也让我感到惭愧,因为我资历尚浅,我离“合格老师”的目标还太遥远,我需要不断努力提升自己,以“成为一名合格的体育教师”为目标,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增长本领,在实践中磨练自己直到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图为三下乡实践武术班全体人员汇演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仁彬  摄

  此次社会实践,虽然仅有一周的时间,但每天都很充实。看着学生每天满怀期待在校门口等着我们的到来,作为他们的老师,我感到很欣慰。对学习的执著、对知识渴望的学生都是值得称赞的。此刻,我觉得所以的付出都是值得。他们的努力,认真,吃苦耐劳的品质都是那么令人欣慰。

  教师真的是一份神圣的职业,身在其中才会明白当中的道理。通过自己的人格慢慢去改变,去感化学生的时候,你就清楚的知道你离不开这一职业。从注释着学生的变化到看着他们不舍的眼神,心中早已泪流成河;当学生不愿回家也要目送我们离开时,当看着他们离别的信笺,这帮调皮懂事的孩子怎能让人遗忘。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清楚的明白了要付诸于行动才会有深的体会,有更多的所得。实践出真知,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社会才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在那片广阔的天地里,我们的人生价值将真正得到体现。

  在这里,与你们携手同行,拾得最宝贵的回忆,我亦将这回忆深深埋在我的心底。虽然前路慢慢,我亦会将实践所得经验、实践所学,与身边的人携手共进,砥砺前行。感谢你们,在暑期与我同行。(通讯员 杨胜芳)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