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此次一别 孰知归期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夏虫也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桥。”面对别离,不经意间想起了徐志摩先生的《再别康桥》。十天的支教生活即将结束,意味着我们离开的日子也即将来临。离开这群调皮捣蛋而又可爱童真的孩子,离开热情好客而又淳朴善良的村民,离开绿水青山而又寂静优美的村庄。十天的时间不是很长,也不会对孩子们什么惊天动地的影响和震撼但这十天的志愿经历对每个志愿者而言是一次难忘而又美好的经历。离别是压抑的,伤感的、沉重的……

 幽静美丽的村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周彩阳   摄

  耳畔时常回想起孩子们的声音“老师,你们可不可以陪我们过完火把节再走。老师,你们下学期还会来吗。老师,能不能留下你们的联系方式。老师,你们下次来是多久呢。”面对孩子们一次次诚挚的邀请,一次次的询问,一次次的挽留,我们只能选择残忍拒绝。而面对他们的询问,我们也无法给出确切的答案,没有人知道下次再见是何时何地。对于离别,孩子们总有他们独特的告别方式。也许感受到了离别的氛围,孩子们变得更加黏人。同时也在用实际行动在表达她们的感谢,挽留与不舍。放学了了他们会在学校多待一会,问老师各种问题,他们也会去路边采集各种野花,然后精心布局,一朵朵野花在他们的布局下变成了精美的花束。还有的孩子给老师写信,即使他们写的语句没那么通顺,也没有华丽的词藻来修饰,但通过他们的字里行间还是真切的感受到他们对你的感谢与不舍。

 汇报演出,孩子们表演手语操《感恩的心》。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霜  摄

  离开的那天早上,汇报表演结束后,志愿者们开始收拾行李,打扫卫生。本来可以早早回家了的孩子们,还是热情的帮助志愿者们打扫卫生。帮助志愿者们收拾行李,当志愿者们坐上车,准备离开,他们还是没有走。车慢慢启动,志愿者们踏上了离开的征程。坐在车上看着那群调皮捣蛋,纯真可爱的孩子,内心五味成杂。原本满脸笑容孩子们脸上的表情也渐渐变得僵硬起来,原本嬉戏打闹的孩子也围了过来,站在车旁看着我们。随着车子缓缓开动了,孩子们跟着在车后面跑,志愿者们叫他们不要追车,很危险,他们还是跟在车后走了很远。并且不停地挥动着他们的手和我们说再见,下次再见,坐在车里的志愿者们看到这一幕都红了眼眶……

 孩子们跟在车后和志愿者挥手道别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彩阳   摄

  十天,在这里我们收获了很多。学会了适应艰苦的环境,学会了团队合作,懂得了站在讲台上的责任于担当,也更加明白了“志愿者”的意义和价值。同样也收获了许多,收获了成长,收获了感动。一次难忘而又宝贵的经历,会伴随着我们的成长,我在我们的成长历程中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迈出第一步,勇于去尝试,敢于挑战自我,这些都是宝贵的经验。也许志愿者的身份会过期,但是志愿的心却一直都在。心怀志愿之心,传承志愿服务精神和宗旨,愿所有人心怀奉献,无私精神,让世间变得更加温暖和谐。(通讯员 李光聪)

 志愿者与村民合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彩阳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