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有生之年,欣喜相逢

  作家韩松落写过这样一段话:我们似乎总是在某一年,爆发性地长大,爆发性的觉悟,爆发性地知道某个真相,让原本没有什么意义的时间刻度,成了一道分界线。当时的我并不是很能理解,但我知道早晚有一天会遇到并体会到,可万万没想这一天来得这么早。

  记忆中的那一天很平常,阴沉闷闷,普普通通。只是一个下午的沉睡,绝望抵触反弹,拒绝没有意义生活,就做出了也许会影响我一生的决定。我报名参加了院系里的三下乡,而在这里遇到了一群有趣有灵魂的小伙伴,我们组成了一个团队起名为“食全食美”服务团队,意义十全十美的意思,也希望我们此次行动能圆满成功。从活动一开始小伙伴们聚集的商讨,到后来的分工工作,都让我深深感受的团队的力量。我们自己安排自己的行程,从第一日的街边食品安全调查表到第二天显微镜观察细菌,再到第四日第五日去社区,去幼儿园的宣讲。

  “新路,咱们那个显微镜观察细菌活动时,你在旁边驻唱来吸引大家前来观看,行不行?”“没问题”简单痛快的话语让我们更有细心,更有干劲!

  在观察显微镜的活动中,我们提前做好标本调好显微镜角度,给主动来观看的群众讲解不卫生的食物中所存在的细菌,并给小朋友们讲解显微镜的构造,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这夸奖也使我们更有信心。在食品安全知识公益课堂中,我们与孩子们一起做食品科学小实验,引得孩子们阵阵惊叹,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做食品安全小知识的互动,并赠送他们食品安全知识手册。最后我们服务团队共同上台给小朋友们带上自编的食品安全儿歌,想通过这些活动提高孩子们食品安全意识,在快乐、生动、形象的活动中,让孩子们切身体验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同时我们的小分队冒着酷暑,不顾天气炎热,不顾长途跋涉,不顾劳累分别到新乡、许昌两地的各个社区,给居民们讲解食品安全知识,当众为他们展示我们亲手制作的营养餐,并让社区群众当场品尝。其中有一个老太太品尝后竖起大拇指“孩子们,你们做的可真好啊!”在学习专业知识之后,能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活动中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加以运用,能够运用自己学过的专业知识来服务人民,我为自己感到自豪和骄傲。

  很感谢学校能给我们如此宝贵的机会,能在这样一个有意义的活动中认识到一群有趣的朋友,用十天不到的时间,大家互帮互助,互相关心,有时大家会有一些意见不一、拌嘴等等,但是不论是谁,争论过后大家还是相互说笑。从刚开始的互不熟知,到现在的相互理解,大家都在这个过程中成长。生命不是永恒的,但在人的一生这个历程中,美好的记忆是永恒的,它带给我们的回忆是永恒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所收获的友谊和成长更是不会被时间冲淡的。不一样的体验,很开心人生有这一次经历,感恩遇到的这群小伙伴们。

  有生之年,欣喜相逢,前方有无数的未知,我们选择了未知,我们才在一步一步中隐秘的成长,我们都会在一起经历过一些事,然后遇到更好的自己。(通讯员 郑嘉琪)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