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点亮乡村梦想 生命因你而火热

  在大一这年暑假,我有幸成为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e+七彩假期,点亮乡村梦想”支教团的一员。今天距离我们出发已是第八天,再过几天我们就要离开咸宁市通山县燕厦小学,离开这里的孩子们了,回想这几天的支教生活,心中的不舍和留念开始在心中慢慢发酵。

  还记得见到孩子们的第一天,他们纯洁的双眼、稚气的脸庞和朴素的着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那时起每位支教队员都感受到了作为知识传播者肩上的义务和责任。经济困难、交通不便、资源有限……这些都是乡村教育的难点和痛点,为了给孩子们打开知识的大门,让他们知道学习不仅限于语数外三门课程,我们开设了丰富有趣的韩语课堂、旅游地理、VR体验课等。

  ?语文课上齐声背诵的《忆江南》,英语课上滑稽活泼的话剧表演,VR体验课上惊奇的呼喊,还有支教队员生日时孩子们精心准备的礼物和放学时的每一声老师再见,都是我们记忆中的珍宝。虽然有时他们不太遵守班规,可能会在课堂上打岔,或者调皮地将纸条贴在我们背后,但这些都透露着孩子们独有的童趣和童真。来到这里,他们叫我们一声“老师”,但我认为我们不仅是师生关系,更是朋友、家人的关系。在这里,课后的聊天嬉闹、放学后的乒乓球大战还有一起办的黑板报等,好像让每个人都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

  “支教就是用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在亲身体验了给孩子们支教后,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更深了一层。在幸福家庭长大的我好似一帆风顺,从未被家事或其他打扰过我的正常生活,但是在这里,我看到了留守儿童因缺乏家庭温暖,在待人接物方面不太合群,还有的孩子因各种原因被定义为“坏学生”而自暴自弃。而实际上,他们也会在课上积极回答问题,当我们说起他感兴趣的话题时也会滔滔不绝表达自己的观点。

  归根结底,“爱”这一字是一切的答案,支教队员们不计回报的付出和生动有趣的课堂,不仅为他们带去了知识的乐趣,更让他们敞开心扉,言自己想言,做自己想做。虽然我知道12天的时间里我们能做的非常有限,但在能力范围内,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帮助孩子们收获快乐,扩宽视野,放眼未来。

  除了和孩子们接触,我们也探访了当地的居民们。在调研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位83岁高龄的老爷爷,虽然他的头发都已掉光,背脊也因时光而不再挺拔,但他炯炯有神的双眼和清爽的模样让我们都为之惊讶,在聊天将要结束时他还热情地邀请队员们进屋参观。除此之外,我们在和一位在家门口乘凉的阿姨聊天时,她笑着进屋拿出了自家种的西瓜请队员们品尝。?

  当地居民们淳朴善良的民风也是我深感感动的一点。在当今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住在城市里的我们都会感到人们的关系似乎不再“热”,但是在这里,我感觉到了人与人之间纯真的温暖和信任。“以心交心”应是每段交往的基础,也是构建一个和谐生活环境的必须。

  我非常感谢生命中有了支教这一段经历,作为亲眼见到农村教育、经济发展等优缺点的一员,可能我一个人的能力有限,但我们支教队的17人、其他三下乡团队还有全国许许多多的组织与机构,只要我们有心,愿意为之努力,我想将乡村精准扶贫逐渐转为乡村振兴并不遥远。而我的生活也因此这段经历,更加火热。(通讯员 唐禧玉)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