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美好就是遇见你们

  “羞涩的笑容,是我今日看到最美丽的风景;肉嘟嘟的小手,是我今日触摸到最美好的事物。”2019年7月8日广东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宁养义工三下乡服务队正式开始了在罗笛埇小学为期两周的义教活动。手探过栏杆,跨过框边已泛黄的铁门,步入四壁都是土砌课室的校园,,泥土的气息,草木的芬芳,混杂着书香气息的乡村气韵。我期待着未来和孩子们的相处时光。

  初见

  清晨,开学典礼在国旗下庄严举行,随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将会见证我们未来两周与孩子们美好的点点滴滴。

  第一节课是生命文化教育普及之“爱乐之城”。柏拉图说过,音乐教育除了非常注重道德和社会目的外,必须把美的东西作为自己的目的来探求,把人教育成美和善的。音乐课是一节容易亲近孩子的课堂,与孩子们一同唱歌,增加彼此间心灵上的沟通。“Do,Re,Me,Fa,Sol,La,Ti”,课室里洋溢着的是老师与孩子们共同的歌声。此时此刻,我们与孩子间的年龄差距仿佛消失,每个人都是喜欢歌唱、心灵相通的朋友。

  开学典礼上,为了拉进与孩子的距离,我让他们喊我FaFa姐姐。在音乐课上,孩子们念“Fa”的时候,对着门外的我喊道:“FaFa姐姐好!”。我顿时像吃了糖一样,满心甜蜜蜜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融入

  这几日里,我发现,孩子们都是敏感的个体,他们不容易向陌生人展现自己的真情实感。当我们突然出现在他们的生活中时,他们会本能地排斥哥哥姐姐们,会叛逆,会反抗。短暂的相处想要塑造孩子们未来的人生是很困难的,但是如果在这15天里,可以通过教导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帮助他们培养一颗向善的心,再多的劳累与生气我们都甘之若饴。

  为了融入这群顽皮的孩子们,我每天都坚持到学校里巡视课堂,在课间会搂着孩子们问他们的姓名。在守夜的时候,面对漆黑的夜晚,我看着照片,望着他们的脸庞,低语他们的名字,仿佛他们就是这夜里最闪亮的光。

  几日后,我漫步在去学校的路上,还没到校门口时,我就看到两个可爱的妹妹们手上揣着钥匙,跑到学校大门为我打开门。起初我们还担心孩子们是抢了大门的钥匙,想要跑到学校外。没想到她们打开大门后,牵住了我的手,“FaFa姐姐,你怎么那么晚才来,我们一起进去吧!”。

  那一刻,心里暖暖的,我知道孩子们是真的接受我了。

  雨后晴天

  哗啦啦的雨,轰隆隆的雷,乌云密布整个村子,在那崇山围绕,道路蜿蜒崎岖尽头,有一块土地,立着一座两层平房。在这里,会有批评孩子的声音,过后是孩子们向好的改变;相互接触后,是从陌生到熟悉的渐变;雨后是晴天的出现。

  初入课室,我们就碰见了不少“刺头”学生。开课第一天有一个孩子来到了我们的课堂,却在下午由于不听从纪律,抵触老师的批评,逃课了两日。在那两日里,他一直在校外徘徊,怂恿着课室里的同伴们“翘课”。课堂纪律也时常受他影响,闹哄哄的。每一次看见他,我们都会温柔地问他为什么不想来上课,影响课堂秩序是不对的,明天来上学好吗?

  叮嘱如那春风细雨,终浸润他的心。

  几日后,他重返我们的课堂,并且表现得十分良好。开始听老师的话,开始尝试认真听课,开始与我们亲近而不是与我们作对。课堂上,我站在这孩子的身后,观察他上课时,聚精会神的神态,看他那放在膝盖上的双手,看他那挺直的腰杆,看他在台上配合老师做活动时脸上露出的腼腆的笑容。这就是改变,这就是雨后晴天吧。我们的温暖波及了他,感染了他,帮助了他。

  在这个算是与外界隔绝的村子,这里的孩子接受的教育不是很全面,教育系统不是很完善,但孩子们都是待琢的璞玉,稍加打磨,便闪闪发光。

  作为生活实践部的部长,我还需要负责接孩子们到家后报平安的电话,统计哪些孩子们已经安全到家,以保证孩子们都安全到家了。以前我不会接陌生人的电话,但是今日却不同了。我守着电话,看着陌生的来电显示,内心都是迫不急待的。接通的那一刻,电话里头传来的稚嫩可爱的声音,让我总忍不住想找各种话题与他们唠唠嗑,希望能更加了解他们。孩子们就是快乐的来源,稚嫩的声音是那甜甜的蜜,入耳的是最暖心的声音。

  或许你会因为孩子的顽皮,破坏课堂秩序而无可奈何,或许你会因为语言不通,而顿时语塞。但是,你或许也会被孩子们的热情所感动,或许也会享受那个被笑容所包围着的时刻。三下乡,我收获颇多。奔波了一日,夜色已深,愿梦里可以遇见那羞涩的笑。(通讯员 杨靖华 方秋萍 麦秋瑜)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