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离别,只是为了更好的相遇

  对于每个骄阳似火的未来,都用心去呵护,这是每个志愿者的初心。成为一名志愿者,无疑是期待的,是感激的,可以在青年最好的年华和孩子无暇的童年擦出最亮丽的火花。

  忐忑相遇,我们一起成长

  但期待之余更多的还是害怕,怕走进教室,对于我来说,志愿者这个身份再熟悉不过了,你很容易的走进孩子们的视野,成为孩子们成长的引路人,但又悄悄的退出课堂,或是一时,或是就这样永久的不见;怕走出教室,怕就这个时候陪着孩子们一起成长,但又匆忙退出他们的生活,成为孩子们,也成为每一个志愿者心中的遗憾。

  “老师,你明年还来吗?”这是志愿者生涯中最耳熟能详的话语,“你要好好学习,你要是听话,老师会一直陪着你的”其实话语通常令人心酸,看着每个孩子脸上期待的笑容,每一个志愿者都不愿意去打破他们美好的期望以及短暂的祥和,他只能用善意的谎言来回答,即使心中含着五味杂陈。

  对于每个志愿者来说,遇见的孩子数量已经是无法计数,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或有幼稚调皮的性格,或有古灵精怪的话语,亦或有着沁人心脾的笑容,每个支教的孩子,都能够成为志愿者心中的一段记忆。

  真挚陪伴,我们永不遗憾

  对每一个志愿者来说,相遇的第一句话一直都很简单,“同学们好,今天开始我是你们的老师,希望和大家一起愉快的度过每天!”我们珍惜每一天能和孩子待在一起的时光,无论是课堂,还是课下玩耍。因为很可能每一位志愿者转头过去,走出教室,脱下鲜红的志愿者服装,后来的他们就会淡出每一个孩子们的生活,这一去可能就是再也不见,孩子也许再也记不起曾经生活中还有一个志愿者老师,也许一直想着有一位志愿者老师说着一直陪着自己,但再也没有见过鲜红的志愿者服装,只有记忆中残缺的碎片。

  其实回头每一次的志愿者生活,自己曾经教给孩子们的有些什么早已经记不清了,每一次回忆,最能敲击灵魂的就是那一抹又一抹支教孩子的笑容,这种笑容纯净,无暇,直击心灵,和孩子们在一起,能够感受到的便是那简单而直接的快乐。短短几天,我们志愿者能够给予的,实在太少,但每一次的相处便是清澈的日光,打上每一个志愿者的脸庞,并在心中留下美好的记忆,等到光芒散尽,一切都消失了。

  我们青年志愿者给与孩子们的或是简单的作业辅导,或是兴趣培养,又或是亲情的陪伴,因为每一次都投入自己的真情实感,所以我们很容易和孩子们成为短暂的师生,或者亦师亦友的关系。

  其实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时间如同白驹过隙,相处的快乐时光总是短暂的,我们能够做到的是把我们能够给予孩子们的都倾囊相授,每一次准备更加充分,以自己最好的一面面对孩子们,在我们有限的时间去记住孩子们的笑容,给孩子们增添一丝陪伴,守护他们幼小的无暇心灵。

  诚道离别,我们不说再见

  等到离别的钟声响起,或许夹杂不舍,或许夹杂遗憾,到那时我相信每一个志愿者都准备好了离别,因为离别时的不舍,所以才要好好的珍惜每一次的相遇,那就好好的道出每一次的再见,下一次见到,便是各自更好的自己,志愿者一直都在筑梦路上走着,为爱筑巢,为梦护航,帮助每一个支教孩子能够飞往向往的天空。

  “老师可能不会再来了,但是你要一直相信你是老师心中最棒的,你好好学习,好好听话,开创一片属于你的美好未来。”这样或许是我们更好的离别函,因为真正的分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遇。(通讯员 张宏伟)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