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们一起走过了一大半的路

  2019年7月5日 — 2019年7月19日,历时十五天。距离2019年7月31日仅剩12天.我们已经一起走过了一大半的路,进入了离别的倒计时,这十几天我们好像发生了好多事....

  最美的遇见

  记忆还停留在2019年7月6日。夏日聒噪的蝉鸣笼罩着这片炎热的土地,艳阳高照,万里无云,远处不时传来几声狗吠。位于仙桃西南部的九合垸,远离城市的喧嚣,静默而美丽,这也是我和你们第一次相遇的地方。登记名册、布置教室、维持纪律,开班当天先前没有任何实践经验的我们显得如此手忙脚乱。好在有你们,帮助老师搬来桌椅,向老师介绍来参加希望家园的小伙伴们。印象中,记忆犹新的是在我们引导孩子们做自我介绍时,小朋友突然询问老师们的名字。“我姓代,你们可以叫我代老师。”志愿者笑着解释道。“那老师,我可以不叫你代老师吗?我可以叫你小代哥哥吗?”面对小朋友们一本正经的提问,老师们感受到了小朋友们的纯真可爱,我们的确是你们的老师,但是未来的日子里,我们更愿意你们把我们当成最信任的朋友。林深时见鹿,海蓝时见鲸。一想到这个盛夏的相遇,连空气都泛出丝丝甜意。

  是你们让我学会了这么多

  我们是第一次从学生的身份转变成老师,我们第一次备课、给你们上课、领着你们一起玩……好多事都是第一次。我们也是家里的小霸王,我们也曾天不怕地不怕在自己的地盘上撒野。遇到你们我们学会更耐心去做好每一件事,害怕你们听不懂内容,反复商讨怎么做才能更简单一点;担心你们到处乱跑,恨不得用绳子把你们都系在腰上;怕你们和小伙伴闹矛盾,想尽办法让你们和好……好像我们没有改变你们什么,传授给你们的兴趣知识也不知道有没有记下来,不过我们这群麦田人好像被改变了好多。跟家里打电话也是围绕着孩子们,更耐心的去学会换角度考虑问题,懂得宽容和谅解,懂得去发现更多的新鲜事物。谢谢你们让我们成长那么多,这下子你们好像变成了我们的老师了呢。

  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每天七点半开课,但是小朋友们总是早早地守候在了开班地点,为了不让小朋友等待太久,志愿者们又把起床的时间提前到了六点。对于小朋友们来说,六点不算太早,而对于习惯了放假赖床的我们来说,早起不得不说是对我们的一个挑战。还记得第一天早上被闹钟惊醒的时候,内心有着一万个理由让自己再多睡一会,可是唯独孩子们在等着我们这一个理由,就能让我们立马清醒,抓紧时间洗漱,准备前往开课的地点。低年级的孩子们比较调皮,老师们需要不停地维持课堂纪律。仅仅半天下来,两位志愿者老师的声音就已经“哑火”,我们有时也会不耐烦,但是一想到我们也是从这个年纪成长过来的,小时候也是那么调皮,我们又怎么能对他们发脾气呢。趁着课间休息的几分钟,吃颗润喉片,喝几口凉水,我们又要振作精神投入到下一节课的讲解中去了。

  心甘情愿大梦一场

  回想起这些日子,好像一场美好的梦境一般。出征仪式那天,听到队长慷慨激昂的演讲和老师对我们给予的期望,我好似下定决心一般,感觉自己浑身都是力量,迫不及待的想要投入到实践活动中去。每天雷打不动的备课和接下来稍显繁琐与枯燥的工作,让我感到些许沉重。但是,看到这么一群可爱的孩子们,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去逃避呢?我们也是初次当老师,害怕不能教给你们我们学到的知识,但看着你们认真学习,投入的模样,我们的心里有了很大的宽慰,才终于感受到了当一名老师的成就感!感谢你们为我的大学生活添上了绚丽的一笔,感谢你们带给了我这么多珍贵的回忆,感谢你们出现在我的生命里,感谢你们给我生命里最温暖的陪伴。

  湖北省仙桃市各个乡镇村点,夜里刮起的大风、偶尔有云经过的篮球场,朱漆斑驳的门槛,摸得到鱼的溪流,手边是还没成熟的麦田。教室里是还没成熟的我们,我们一起走过了一大半的路,接下来的路。我们也会一起走完,我们是麦田守望者,你们是麦苗。(通讯员 许子毅 代博)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