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收获更多的是我自己

  下着小雨的清晨,我在新农小学的宿舍中醒来,天公虽不作美,我的心情却很明媚。

  来到遵义市三渡镇新农小学的第四天,我终于以老师的身份站上讲台,为孩子们开展以“传承五四精神”为主题的手抄报课堂。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换使我既紧张又兴奋,给这群可爱的孩子上课,我发现收获更多的其实是我自己。

  初为人师,收获你的关心

  吃过早饭,我早早地来到教室,拷课件、摆桌椅、分发好水彩笔和画纸,静静地等待孩子们到来。淅淅沥沥的小雨中,第一个孩子出现在教学楼的阶梯上,本以为做好了万全准备的我忽然慌了起来,自己的课件能不能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准备的课堂环节会不会无趣,五四精神、时代精神的内涵能不能让孩子理解...“老师好!”一声问候打断了我的思绪,原来是孩子们到了。“老师,今天你给我们上课吗?”“啊,对的,今天我上课哦。”

  其实这几天我并没有太多时间和孩子们相处,本以为孩子对我会比较生疏,却没想到,随着孩子一个接一个的到来,一声又一声清脆而响亮的“老师好”也随即而至,我紧张的心情缓和下来,这时,耳旁传来一声”老师加油!”,回头一看,一个小女生正冲着我甜甜的笑,一瞬间,全世界仿佛都灿烂起来,“嗯,谢谢你,老师会加油的!”

  初为人师,感受你的真心

  传承五四精神这一主题比较大,孩子们理解起来也比较困难,但令人欣慰的是,孩子们并没有因为困难就逃避,反而更积极地提问,努力弄清楚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

  “老师,什么是民主?”“老师,我知道做实验就是科学,世界上有鬼就是不科学!”孩子们对“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四个词的兴趣远大于我的想象,在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中,在他们一个又一个问题中,在他们得知答案认真的点头时,我深深的感受到新农小学的同学们对知识的热爱,并且,他们对知识的掌握与运用能力也让我惊喜。在手抄报制作过程中,一个男孩子根据学过的历史知识画下“还我青岛”的场面,另一边,一个小女孩将天安门画得栩栩如生,我夸奖她画的很棒,她告诉我说,这是美术老师平时教过的内容。在这个四面环山的小小学校,我感受到了孩子们对待课堂的真挚,也在一份份手抄报中,感受到了孩子们的真心。

  初为人师,坚定我的初心

  站在讲台上,亲身体会一次,才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上一堂好课绝非易事。短短的几天时间里,我看到了团队中每一个人的付出与努力,今天站在讲台上,看着端坐的孩子们,忽然觉得自己对五四精神的理解更深刻了,传承五四精神,争做时代青年,其实就是我们所有志愿者正在努力做的事情。人生中的第一堂课,与其说是我作为老师在授予知识,不如说是我在志愿实践的过程中学习成长,在短短的几节课时间里,自己的志愿初心更加坚定,也希望尽自己所能,将知识传播,将志愿精神传递!

  在新农小学,我有了第一次授课经历,这将成为但不会仅仅成为我人生中的珍贵记忆,因为,从站上讲台的那一刻起,我就坚信志愿之举不会停歇,志愿之火永不熄灭!(通讯员 李一平)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