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以你为名的这个夏天有点甜

  对于三下乡,从听到它的第一刻,我就充满了憧憬和向往,这次有幸参加,从最开始听到消息的翘首以盼,焦急地等待,到现在的亲身经历与身临其境,我的心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片叶子属于一个季节,而绚丽的青春年华,属于他们———对梦想坚定不移,执着追求,天真稚嫩的少年们。

  愿你们眼中有星光,天真永相伴

  多数少年的暑假是在家吹着空调,吃着西瓜,看着电视度过的,却有这样一群少年,在足球场肆意奔跑,大声呐喊,挥洒汗水,与蹴鞠共赏落日美景,选择了另一种方式度过不一样的夏天。有人说,汗水的味道很苦,但他们挥洒出来的汗水却如同冰淇淋般甜甜的。

  7月10日,我跟随河南科技学院实践团来到了西操,盛夏的阳光灼灼地照射在每一寸肌肤上,实践队员打开了手中的伞。原本应该空无一人的操场,因为这群少年又恢复了曾经的欢乐。他们都是参加足梦足球培训班的学生,有些是因为兴趣;有些是因为父母的感染;有些是因为对足球无限的热爱;无论初衷是什么,因为足球,这个夏天,他们聚到了一起。其实在我们还未到操场之前,便从远处听到他们的阵阵打闹声,随后,映入眼帘的便是两个十三岁左右的男孩,他们像断了线的风筝般遍布整个西操场。活泼爱动是孩子的天性,我忍不住多看了他们一眼,如同回到了小时候,那时候没有手机,电脑,甚至连电视都是奢侈品,但我们几个小孩儿每天都会约着做游戏,丢沙包,踢毽子,跳皮筋,参观,总是到了吃饭时间,也不愿结束。

  思绪萦绕在小时候的画面,时光总是在指缝间悄悄溜走,猜不透摸不到,深怀念那段挥之不去,又不可逆转的美好的童年时光,正因如此,我会更加珍惜现下的时光。

  愿你们眼中有星星,坚持伴身旁

  “姐姐,你的发带好漂亮。”一个甜甜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绪,眼睛里闪着星星的小女孩好奇地看着我。根据指导老师介绍,培训班不仅限于男生。霍老师说:“这是为期15天的公益假期足球培训班,孩子们都很努力上进,从不喊累,每天也能按时来训练。”不经意间,我注意到一个小孩儿在操场边上坐着,于是就好奇地走上前去。我了解到这个看起来瘦瘦的小男孩儿,每天除了要上足球课,英语,数学,语文辅导班,也有他的身影,闲暇的时候,还需要上机器人,舞蹈兴趣班。

  我很佩服这群少年们,小小脑袋里装得下大大的宇宙。从他们身上似乎看到了曾经的我,之前我加入了排球队,需要每天高强度的训练,平常除了上课之外,其他课余时间都得训练。其他人午睡的时候,我们在训练;其他人逛街买衣服的时候,我们在训练;其它人聚餐欢乐的时候,我们还在训练;无论刮风下雨,还是艳阳高照,从不停歇。打排球,因为动作幅度较大,所以即使在夏天,我们也不能穿美美哒的裙子,那段时光哭过,累过,笑过,却从未后悔过。“曾挥洒过的汗水,终究会潜移默化成为日后宝贵的财富。”这是教练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我刻在骨子里的座右铭。

  愿你们眼中有光芒,心中有梦想

  “足球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成的,都是脚上功夫,只有通过长久的累计才能有成效。”听了霍老师的话,感觉正在操场奔跑的孩子们身上散发光芒,追逐着他们的小小梦想。是啊,其实无论是是任何事,最大的敌人,就是坚持。点点滴滴积累,成年累月坚守,不要追求一蹴而就,努力奋进,不辞辛苦,直面困难,这是最好的选择。

  夕阳的余晖洒在这片操场上,倒映出孩子们一张张笑脸。少年们疲惫的身躯里却藏着一颗颗炽热的心。谁也不知道他们未来是否会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但因为热爱;因为兴趣;因为执着;所以他们不断拼搏着,坚持着,前进着。少年们,以你为名的这个夏天有点甜。加油,我与你同在,愿你们眼中有星星,心中有梦想,;愿你们永葆童真,快乐成长(通讯员 许盈盈)

责任编辑:李华锡